打造新高地 江苏出台20条政策措施提升经开区

2020年10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0月12日电(王奕澄)实行“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区多园”模式;加快打造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支持建设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10月12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了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人民网了解到,《实施意见》围绕经开区开放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提出了5大方面共20条政策措施,突出分类指导、开放发展、改革创新和产业升级 。

据了解,此次江苏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5大方面,具体包括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以及加强协调配合等,涉及到的20条政策措施干货十足。

发布会上,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介绍,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富民的重要载体。在30多年的建设历程中,江苏开发区的质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全省1/2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是江苏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实施意见》针对国家级和省级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和发展阶段的经济开发区,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对处于起步阶段、区域范围相对独立的经济开发区,托管代管乡镇(街道)的经济开发区,以及经过多年发展、产城融合度较高的经济开发区,首次提出了‘分类菜单式’改革路径。”朱益民介绍。

此外,改革创新也是《实施意见》的重要亮点。《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经济开发区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职能设置,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职能机构以下原则上不再设管理层级,编制、岗位和资源向招商引资一线和服务企业一线集中。同时,明确允许开发区开发运营主体在境内外上市、发展债券融资。有序推进整合优化,实行“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区多园”模式,被整合的园区管理机构可调整为职能机构性质的管理办公室。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借鉴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深化开发区区域评估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产业升级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要加快打造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平台等创新载体,对区内重大研发类项目给予优先扶持。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建设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支持有条件的经济开发区建设商务创新区,提高服务业层级和水平。推动经济开发区绿色安全发展,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率、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三个100%”。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