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116个剧种将齐聚鹿城

2020年10月11日21: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百戏盛典首场歌仔戏《侨批》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一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仔戏,拉开了全国剧种“大团圆”的序幕。10月11日晚,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的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在江苏昆山开幕,加上前两年的展演剧种,全国348个剧种,加上木偶剧、皮影戏将在昆山实现“大团圆”。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表示,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江苏将努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着力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打造成为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的“金字品牌”,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扛起江苏责任、作出江苏贡献。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是顾炎武、朱柏庐等先贤大儒的故乡。近年来,昆山深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切实提升文化惠民成效,不断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特别是围绕擦亮昆曲这张文化“金名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昆曲故乡的担当与作为。今年是百戏盛典三年展演的收官之年,昆山将全力以赴把本届盛典办好、办优、办出彩,为戏曲文化传承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自2018年持续举办至今的百戏盛典,已先后组织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进行了134场演出,共计8万人次现场观看演出,网络观看点击量超过3800万人次。2020年,百戏盛典还将邀请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齐聚鹿城,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