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苏北呵护锦绣“绿心” 擦亮水韵江苏绿宝石

2020年10月09日14:2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呵护锦绣“绿心”,擦亮水韵江苏绿宝石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古往今来,灵动秀美的江苏从来都与悠悠水韵情缘相牵。

在江苏的版图上,苏中苏北面积超过三分之二。俯瞰这片广袤沃土,平原广阔,河网密布,众多湖泊流淌其间错落有致,如同一串串绿宝石散发出美丽光芒。而沿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沿淮河、黄河故道等地区,承担着苏中苏北大地生态涵养、水利疏浚、自然屏障等重要功能,是锦绣江苏的“绿心”,尤需精心呵护。

各具特色,“大自然调节器”生机勃勃

站在淮安大桥俯瞰桥下,京杭大运河、古黄河、淮沭新河、二河、盐河五河交汇;扶栏远眺,长河如练,绿柳如烟,鸟鸣似梵唱,花红若点丹,广袤秀美的江淮平原洋溢着勃勃生机。

作为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淮安市地处千里淮河与千年运河交汇之地。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淮安有着绿、水、文的良好底色和肌理,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品牌已成为当地一张闪亮名片。

8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专题研究推进美丽淮安建设并指出,要紧紧抓住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两大抓手,持续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打造清新、自然、疏朗的城市气质和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特质,建设更具魅力、更加迷人的美丽淮安,让淮安成为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的明星城市。

“与城市一样,苏中苏北主要湖区各有特色。” 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喻君杰对苏北重要水系如数家珍:“洪泽湖是南水北调的调水湖泊,是淮河上中游洪水调蓄水库,是生物资源较丰富的保障,还是治水历史文化的集中载体;高邮湖开发利用程度相对偏低,但它紧靠长江经济走廊,未来发展旅游经济、生态经济优势明显;高邮湖是未来南水北调的供水调蓄湖泊;骆马湖是沂沭泗汇集区,也是南水北调的第二个调蓄湖泊,宿迁徐州两市饮用水源地集中于此;淮河是江苏防洪的重要安全屏障,同时将水源送到苏北所有地区;废黄河功能退化,但塑造了苏北的黄河三角洲地带,生态条件较好,属于林带,开发较迟,历史治水遗迹也较多。”

“沿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沿淮河、黄河故道等地区生态禀赋良好,具有堪称完美的生态系统,独特的生态廊道,天然生态调节器,完整的生态综合体和连绵的生态岸线。”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分析,江苏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平稳,处于良好状态,植被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生态宜居性高。骆马湖、洪泽湖、高邮湖及太湖等大型湖泊相连,湖泊、河流、湿地众多,是中国东部一个巨大的、名副其实的大自然调节器,有利于消纳和降解社会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俯视徐州城,黄河映带流。初秋傍晚,漫步在徐州故黄河沿线,风光旖旎、秋风宜人。黄河故道在徐州境内总长度达234公里,经中泓贯通、道路畅通、土地整治、农业提升、生态建设、环境整治、文化旅游、扶贫开发“八项工程”综合开发,初步实现沿线“河畅、路通、岸绿、业兴、民富”。“刘邦故里景区、微山湖千岛湿地、古黄河公园、吕梁山风景区、水月禅寺等景区串珠成链,黄河故道沿线初步形成了一条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走廊。”徐州市黄河故道开发办综合处杨东说。

保护为先,构建高质量绿色生态屏障

鱼米之乡,苏韵绵长。江苏的城市因水而活,因水而秀。坐拥悠悠碧水,自然需用活水资源,做好水文章。

“要大幅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推进滨水生态空间建设,加强流域污染治理,守护生态空间,构建高质量绿色生态屏障。” 朱德明说,滨水之城应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控制入河湖污染负荷;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在太湖、洪泽湖、淮河等重要湿地区域新建一批湿地保护地;加快森林抚育改造,开展农田林网更新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平原地区的高标准农田林网;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对重要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及其栖息地开展常态化观测、监测、评价与预警。

在喻君杰看来,苏中苏北的重要河湖,还应当承担起水利疏浚功能。首先要做好水资源的保护、调度和配置工作,其次需科学治河护河,打造生态绿廊,筑起生态安全屏障。邵伯湖、高邮湖、白马湖、宝应湖、骆马湖五大湖群风光怡人,同时还串起里下河的水乡文化,宿迁徐州等地的汉文化、酒文化等文化因素,应打好文化牌。“水利部门在其中将发挥保安全、退空间、保水质、美环境、优生态和显文化等作用。在洪泽湖推进退圩还湖、渔民上岸,在骆马湖进行生态修复,提高淮河防洪标准,加强废黄河水源补给改善水质。”喻君杰表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雯认为,要实现湖区生态涵养、自然屏障、水利疏浚等功能,必须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加强水系有效沟通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严格保护自然河道,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

位于淮安南端的白马湖,水质清澈,鹭鸟翩翩,核心区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这条曾经围网密布的河湖,经过整治修复,已经是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新绿核”,更成为了全湖整治、生态修复的“全国样板”。

对于淮安而言,水是这座城市最特别、最宝贵的禀赋资源。淮安以最坚决的态度治理水污染,以最科学的方式涵养水生态,以最灵活的举措打造水特色,着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碧水生态环境。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优供水的思路,全面深化四级河长制,深入开展生态河湖行动,抓好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坚决取缔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设施,全面完成古淮河排污治理项目,强化洪泽湖、白马湖水质和湿地保护,确保国考和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结合水运、漕运、盐运等水利历史文化特色,打造沿大运河两岸的线型生态水文化长廊;依托现有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调蓄,做足具有黄河故道特色的滨河文化生态走廊;以湖泊文化、水乡民俗为亮点,打造洪泽湖文化旅游带和白马湖生态旅游区。

绿色发展,做活生态经济水文章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沿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沿淮河、黄河故道等地区,要发挥生态禀赋优势,展现生态价值和生态竞争力,建设江苏发展的“绿心地带”。对沿线城市来说,如何建好“绿心”?

宿迁南傍洪泽湖,北拥骆马湖,大运河、故黄河穿境而过,是“绿心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迁市市长王昊表示,宿迁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既注重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发展,实现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也注重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和路径,谋划绿色富民产业,加快“千里大运河宿迁集中展示区”、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将骆马湖、洪泽湖、故黄河等沿岸沿线打造成为现代绿色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的示范区,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淮河生态经济带自然禀赋优良、发展潜力巨大,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表示,为充分发挥生态环保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今年盐城牵头,联合淮河生态经济带29个市、县,成立了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与兄弟城市共保淮河安澜,促进沿线城市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共赢。依托资源禀赋,盐城做好产业选择,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大力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动能。

“建设江苏发展的‘绿心地带’,是实现美丽江苏的重要一环,是保证江苏生态底色的关键举措。” 朱德明认为,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化创新驱动绿色转型,着力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应能力的全面增强。使得生态更优良,生产更绿色,生活更美好。

陈雯认为,“绿心”建设要按照主体功能区“该保护的严格保护,该开发的集中开发”理念,优化总体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中心城区、县城镇及少量城镇为城镇化发展区、其他外围地区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分工格局。同时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攻方向,建立新型产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和创意经济等环境友好型新业态新模式,还应发挥生态资源禀赋优势,以自然资源资产增值为重点推动生态经济化,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生态产业,打造生态绿色品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交汇点记者 颜颖 吴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