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男子徒手十年造园 打造“网红”打卡地

2020年10月06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男子徒手十年造园 打造远近闻名“网红”打卡地

无锡胶山脚下的“多多花园”。 孙权 摄

  无锡胶山脚下的“多多花园”。 孙权 摄

  无锡:男子徒手十年造园 打造远近闻名“网红”打卡地

  中新网无锡10月5日电 (记者 孙权)迎着清晨的暖阳,花园内被收拾得清新洁净,早早到园的游人,泡一壶茶、捧一本书,躺在静谧的花园中笑看云卷云舒;游园市民带来精致的桌布和茶具、花瓶,在水榭旁的长桌上铺展开茶席……这是今年“黄金周”期间,在无锡胶山脚下“多多花园”中的一幕。

人们身处其中,仿佛走在“绿野仙踪”。 孙权 摄

  人们身处其中,仿佛走在“绿野仙踪”。 孙权 摄

  “2010年中秋节的时候,我开始尝试将家门口的旧茶园‘打理打理’,这一打理,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旧茶园也变成了‘花园’,今后还会再完善。”10月5日,在“多多花园”中,花园的主人钱育松向记者讲述了“十年造园”的收获与艰辛。

旧茶园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花园”。 孙权 摄

  旧茶园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花园”。 孙权 摄

  “多多花园”呈四方形,规模约4亩地大小。花园周围篱笆上爬满了各色月季,组成了一面面花墙和一道道花拱门。大门朝北,走进去,中间一道石径将花园分为左右两块。人们身处其中,仿佛走在“绿野仙踪”。

  提到“多多花园”,大多数无锡市民脑海中会跳出“无锡网红花园”“最美私家花园”“爱的花园”的字样。这些美誉并非过誉,有知名出游攻略网站曾对其评价:“一到春日,此地五彩缤纷、气味芬芳,满园的蔷薇、月季,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中。”

“多多花园”中,处处都是小景致。 孙权 摄

  “多多花园”中,处处都是小景致。 孙权 摄

  在钱育松看来,得到大众的认可,是“多多花园”最大的收获。

  起初,钱育松因为个人爱好,想把家门口旧茶园打理得漂亮点,既美观也能让父母安度晚年。后来,旧茶园渐渐有了点花园的雏形,他就以儿子的小名“多多”为旧茶园命名,唤作“多多花园”。“儿子是我的希望,院子是我的梦想。”

  这么多年来,“多多花园”从无到有,再到成为无锡市民眼中的“网红”,钱育松付出了太多努力。

  “整个花园的投入,应该有百余万元。当然,有些成本是没法算的。比如人工,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与亲友义务劳动。”钱育松说,在“多多花园”的建设中,购买花草、花盆、请工人,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为节省资金,大部分的活都是自己和亲友一起动手,之前搅拌黄沙水泥做地基和柱子,家里的亲戚都曾来做过“小工”。

  2016年,为了更好地管理、打造花园,钱育松还辞去了在外企的工作,回到家里专心“造园”。

在“多多花园”的长廊上爬满了绿植。 孙权 摄

  在“多多花园”的长廊上爬满了绿植。 孙权 摄

  “那个时候,也是花园人气最旺的时候,每天进园的人数以百计。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甜蜜的烦恼’。”钱育松告诉记者,人一多,花园超负荷不算,还很受伤,小径两边的青草被踩秃了,有的花朵还被拍照的人折断报废。“甚至出现了许多不文明行为,比如乱丢垃圾。”

  为此,“多多花园”开始实行人流限制,采取预约制对外开放,意在让参观者更好地体验。

  钱育松说,如果从2014年开始算的话,“多多花园”至今接待的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

  为了让“多多花园”更长久地运转。从2018年开始,钱育松开始有意识地为花园新增“成员”。

“多多花园”颇受欢迎,如今已成为无锡市民节假日的“打卡地”。 孙权 摄

  “多多花园”颇受欢迎,如今已成为无锡市民节假日的“打卡地”。 孙权 摄

  比如,在经营苗圃取得一定成绩后,“多多花园”的东南角上开设了一家精致的咖啡屋,这是花园里除了花与景之外,又一处“网红”打卡地;自家的闲置老宅经过升级后,也将加入餐饮元素,为前来花园的游客提供配套服务;今后,不排除打造“网红”民宿的可能……

  “有人曾建议我把花园整体打包给专业的团队和公司,但我认为那违背了自己建花园的初衷。”钱育松说,“多多花园”十岁了,今后,花园会尝试引入一些“气质相符”的商业配套,目的还是为了让花园更好地“活下去”。

藏身乡村的“多多花园”。 孙权 摄

  藏身乡村的“多多花园”。 孙权 摄

  “每到春天带上家人相约‘多多花园’,是我们家庭日的重要活动。”家住无锡市区的王女士这样表达了自己对“多多花园”的热爱。

  “在无锡,一个乡村里,一个男生,打造了如此美妙的花园。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完全不知道那到底有多美,照片拍到爆卡。”一位外地网友参观“多多花园”之后难掩激动,在微博上写下这段话。(完)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