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助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10月05日08:2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育新机 开新局】江苏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江苏加快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以实际行动支持各类企业发展。

  闵先生是苏州一家专利代办公司的业务员,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专利代办处帮客户进行新型专利的申请。从受理、发文,再到交费,一个窗口就能完成。 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的流程比较麻烦,会耽误申请人很多的时间;现在基本上过来办手续,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解决。

  随着“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展,中国企业在海外受到的知识产权诉讼逐渐增多。在吴江,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全会要求,推动江苏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正式落地,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苏州巨峰电气绝缘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夏宇介绍,有了知识产权的保险,对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开发新的用户、新的市场,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是“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今年上半年,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9件,拥有各级各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14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646家,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为200多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超10亿元。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还将按照省委全会要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政企合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中心,构建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为把江苏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地区提供强大支撑。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战略中心副主任何雨说:“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作,首先要强调依法保护、严格执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为科技创新穿上‘盔甲’,为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提供法律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王鹏 杨时盛 王从 吴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