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最后一个月 南京召开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

2020年09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 (张妍)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标志着南京市垃圾分类将全面推开。9月29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指出,必须用好用足最后一个月时间,紧锣密鼓、周密部署,全面深入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垃圾强制分类顺利起步。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没有退路”,张敬华强调,要把推进垃圾分类作为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必答题,作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必选项,作为治理现代化的必修课。

针对具体情况,张敬华提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任务艰巨、工作繁重,必须从城市特点、生态规律出发,拿出超常力度、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张敬华表示,目前,全市共有住宅小区约6200个,要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立足小区类型和规模,实施“一小区一方案”。全市约有5.5万家餐饮企业、8千多家食堂,日均产生餐饮垃圾约750吨。要压实餐饮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应分尽分”。城郊结合部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员流动性大,要结合社区综合治理,探索建立户主负责制,加快完善配套设施,适当加密收运频次,严格查处偷倒行为。

4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64个小区、101家单位先行先试,启动垃圾强制分类前的“预演”。7月3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获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与《条例》相配套,南京还出台工作方案、餐厨废弃物等3个管理办法、处理设施建设等4个专项规划,以及收集设施设置导则。

据统计,在前端投放方面,南京已有3885个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和宣传设施;中端收运方面,共建成小型中转站163座、大中型转运站5座、垃圾分类回收中心12个、回收站158个;末端处置方面,统筹推进集中和分散处理设施建设,餐厨和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已达1285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