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打造文旅聚集区 文化潜力变消费活力

马晓波

2020年09月29日07: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长江路汇聚了诸多文物古迹和现代文化景点。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1800米长的长江路,点缀有诸多文博场馆、文化地标,正在把1800年来的金陵岁月娓娓道来。

构建新场景,发展新经济,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助力消费升级的核心动力。自去年底提出“举全区之力”建设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以来,玄武区动作连连。9月17日,长江路“站”到了金洽会玄武专场的舞台中央,在这场由南京市政府举办的最具综合性、代表性的高层招商推介活动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站在聚光灯下,讲述这条路的前世今生。

9月29日晚,2020江苏省文化和消费季暨南京长江路文旅聚集区建设启动仪式即将举行。金秋十月,长江路将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国庆,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也将在这个“黄金周”推出。

夜幕下的六朝博物馆。 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历史为核,将“散装”景区变文旅品牌

来自山西吕梁的温倩,将长三角作为自己的毕业旅行目的地。9月25日,按照攻略,她在紧凑的一天中走完了六个景区。傍晚,参观完总统府准备乘坐地铁的温倩,在1912街区“耽搁”了行程。

“沿街一路逛下来,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好去处。”温倩沉浸在了1912街区的民国怀旧风中,看着穿梭期间的铁皮小火车和穿着海军服的服务员,仿若自己也就置身于那个时代。在她看来,虽然仅是沿街看了看文创产品,吃了顿简餐。但这匆匆行程中惊鸿一瞥,让这场人文之旅氛围更足。

在这条长约1800米的长江路上,除了1912街区这样的文化街区,还分布着包括毗卢寺、梅园新村纪念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府、江苏省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金陵图书馆在内的一系列文物古迹和现代文化景点。

慕名而来的游客,却往往“知点不知街”。数据显示,2019年总统府游客470万人次,相邻六朝博物馆仅70万人次,游客在长江路的平均驻留时间是“1小时以内”,普遍是“到此一游”。

文旅资源如此禀赋丰厚,点缀在长江路沿线的这批“散装”景区,能否握指成拳铸就强势品牌?

从今年以来,玄武区以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各板块办好“一件大事”为契机,有机整合文商旅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多元业态,集中力量打造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在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看来,此举既是对历史文脉的保护传承,也是推进新消费、新都市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更是主城区活力回归的创新探索。

据了解,长江路沿线有30余处文旅载体,权属关系复杂,其中只有4家区属单位。玄武联合81家驻区文旅单位,成立文旅产业联盟,文博场馆、景区、市属企业、酒店形成“统一战线”。成员单位不论行政级别,围绕共同目标深度融合。

今年7月,梅园新村纪念馆、六朝博物馆和江宁织造博物馆3家市级文博场馆延时开放,每周五、周六将闭馆时间推迟到22点,并同步推出形式多样的夜游产品;8月起,长江路东部核心区迎来全面升级,除街区公共设施全面出新外,沿街统一增设了街区logo标识,增加沿线地面指示标识、道路铭牌和文化雕塑……

内部试演的《长江路·代号1800》。人民网马晓波摄

文化为心,把“到此一游”变“流连忘返”

9月27日晚,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的内部试演在南京国民小剧场举行。这部以上世纪四十年代南京沦陷后的市民生活为背景的原创谍战喜剧,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长江路·代号1800》是我们近来推出的‘南京城市原创话剧三部曲’之一。最早推出的《丹凤街》虽然已推出两年,仍保持了不低的上座率。”在国民小剧场运营总监田莹看来,市民们对剧目展现出的热情,是他们创作的不竭动力。

这条1800米的长江路是一条文化的“富矿带”。

在长江路1912街区,网红餐饮店四周分布着售卖手工艺、文创产品的摊位,逐渐成为市民游客茶闲饭毕后的好去处;在长江路沿线的各大文博场所,结合馆藏推出了书签、饰品、冰箱贴等各类文创产品,观展者不仅可以大饱眼福,也能将独特的馆藏印象带回家中……眼下的长江路,“文化+”消费日益兴盛。

这个“十一”假期,长江路上的南京图书馆、省美术馆和六朝博物馆将打造“诗情”“画意”“奇妙夜”三大主题梦幻灯光秀,以现代光影技术再造夜间景观,把“到此一游”变成“流连忘返”。

玄武区文旅局局长陈静表示,玄武区将聚焦商旅文集聚与夜间经济的有机结合,加快文博馆、名小吃、小剧场的夜文旅升级步伐。文博馆方面,引导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场馆,全面丰富夜间服务内容,让文博场馆亮起来、活起来;名小吃方面,以红庙特色美食街辐射周边,突出夜间休闲,营造良好氛围,让小吃成为夜间旅游的主打休闲产品;小剧场方面,依托国民小剧场、520小剧场,推出一批小而精的文艺项目,开辟一些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休闲场地,打造夜之金陵玄武版。

“我们要让游客变夜客、游客变顾客、游客变常客”,陈静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