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鼓楼 为提升南京国际化水平献策

2020年09月29日20: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 9月29日,2020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南京鼓楼区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办事处政府代表、跨国企业高管等“爱在南京”人士,为南京对标先进城市,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献计献策。

据了解,2020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以“开放融世界,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会上,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为全市首家“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授牌,市人大、政协领导向12位国际友人颁发首批“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聘书。

“在《世界城市名册2020》中,南京全球排名升至第87位,在内地城市中排名升至第7位;在《机遇之城2020》中,南京综合排名全国第6位;在《2020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南京首次跻身国际专业性金融中心城市。”会上,韩立明首先分享了南京打造国际化城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她表示,在城市国际化实践方面,南京坚持把城市文化作为“独家招牌”,通过传承城市文化记忆、塑造城市文化符号、彰显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空间,给城市国际化增添了更多的文化符号和人文色彩。

南京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市口岸办主任丁爱民作南京市城市国际化专题推介。他认为,“创新、机遇、开放、活力、宜居”是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的五个特征。科技引领,南京正成为创新之城:国际化创新能力提高、国际人才交流加强、国际化创新影响力扩大;产业驱动,南京正成为机遇之城:“引进来”量质并举、“走出去”稳步增长、改革创新成效显现;全球互动,南京正成为开放之城:全球城市排名提升、开放合作范围扩大、国际交往层次提高;市场赋能,南京正成为活力之城:经济持续增长、企业快速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中外交融,南京正成为宜居之城:其有古今交汇的独特文化气质、有链接全球的枢纽功能支撑、有接轨国际的教育医疗水平、有周到全面的涉外服务能力。

近年来,鼓楼坚持系统谋划,大力集聚国际化资源,创新推动国际化合作,城市国际化工作稳重有进。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洪礼来作鼓楼区国际营商环境分享推介,他从“历史、经济、文化”三个维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叙述形式,呈现了国际化的鼓楼。 (马晓波 储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