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媒体观察:中央发文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2020年09月28日11:4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一周新媒体观察:中央发文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一、政策指导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新华社消息,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点评:近年来,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县级媒体,都把融合发展摆在了最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万物互联、万物皆屏、万物皆媒的传播格局下,“人人都有麦克风”成为常态;过去主流媒体牢牢占据的“舆论主场”,变成了众人涌入的“舆论广场”,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主动权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增强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及传播能力。该意见的发布从“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到“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再到“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强化资金保障、政策支持”,从多方面为媒体融合提供实践向导和政策保障,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向更好、更快发展。

《青少年蓝皮书》发布,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

据央广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9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一份《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以下简称为《蓝皮书》),对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网络行为、网络认知、网络交往、网络表达、网络学习、网络素养等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介绍。《蓝皮书》指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至10岁。伴随网络接入手段的日益普及和网络运用便捷程度的不断提升,城乡之间未成年人的网络普及率已几乎没有差别,“全民上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的显著标签。

点评:对21世纪出生的未成年人来说,互联网运用不再是需要刻意适应和学习的新鲜技能,而是“与生俱来”的能力。随着未成年人“数字化生存”的程度不断提升,他们的互联网运用也呈现出新特点、新问题:接近饱和的普及度、愈发多元的接入设备、更低的触网年龄、更长的使用时间以及广泛丰富的应用让其对互联网的认识更加全面;对视力和运动的影响、不良信息的侵扰、网络媒介素养的短板、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空间的依赖甚至成瘾等问题也依然突出。面对疫情期间的海量信息,未成年人从总体上看表现出较强的信息甄别能力和判断力,但如何让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健康地学习、生活,成为了新的课题。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城乡差距、在线教育方面的问题也呈现出新动向。京沪两地未成年人在网络素养、运用能力等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二、行业动态

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沪开幕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9月24日,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召开,聚焦“科技让未来更普惠”。大会期间,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及商业落地。同时,现场设置了“金融科技大道““数字生活大道”等展区,直观呈现科技在金融、商业、数字生活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普通人也能看懂”的科技大会。

本次大会发布了《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从可信、智能、普惠三个维度预测了金融科技未来的趋势,包括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跨链等。

同时,大会还发布了智能反洗钱白皮书《推动风险信息共享技术——区块链融入金融犯罪合规》。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反洗钱联防领域的首次应用,能在兼顾反洗钱信息保密和保护用户数据的基础上,帮助反洗钱机构准确识别高风险信息,提升洗钱风险防控。

点评: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金融交易,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打开了金融的新赛道,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金融科技创造新的消费、新的经济已经日趋明显。而大会发布的《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中有6大趋势与构建信任及隐私保护相关,这也意味着数据安全将会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需求方向。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达成战略合作,北京拟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

据新华社报道,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点评:“当下,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量,法定数字货币系统也将是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基础设施。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将有利于高效满足个人、企业在数字经济条件下的需求,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可依托科技+资源的叠加优势,适应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时代变革趋势,进一步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方面进行开拓性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表示:“如果京东数科能够把技术、资源、数据、市场占有率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打通,就相当于给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构造了一个安全合规可控的底层环境,将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标准发布

据新京报报道,9月20日,全球领先的洞察与咨询公司凯度集团携手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海尔集团重磅发布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这是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标准,系统阐述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标准与定义,并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

点评:《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意味着全球企业生态品牌进化有“标”可依,更开启了物联网生态品牌发展的新纪元。物联网生态品牌将加速跨界创新和资源共享,通过跨企业跨行业吸引资源加入开放生态,在共创共享的过程中能够实现生态赋能,为打造各种创新性共享经济模式提供了土壤。

凯度集团中国区CEO、BrandZ全球总裁王幸表示:物联网生态品牌是从“人的价值”出发,通过激发用户、合作伙伴、员工与社会在其生态圈内交互共创,最大化地释放和凝聚各方潜能,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突破了单个企业组织为主的创新模式,颠覆了传统品牌时代企业与企业间零和博弈的关系,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全新生态。

《央视曝光“微信清粉”服务骗局,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受威胁》

据央视财经、新京报报道,最近,全国首例利用“清粉”软件非法获取信息案告破。“清粉”业务大多打着免费的旗号,用户扫描了不法分子提供的二维码后,其实是把微信账号的登录授权给对方,让对方控制了用户的微信账号,安全风险很大。

“清粉”服务的原理是通过外挂软件控制微信帐号,自动向所有好友群发消息,再由软件自动识别哪些是“僵尸粉”并删除。不法分子在获得授权、登录微信帐号后,会借机批量盗取微信群聊二维码,并将这些群聊二维码以图片形式保存在服务器上,再倒卖给下游的诈骗、赌博等犯罪团伙获利。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开始扫描清粉软件提供的二维码,并且选择登陆,个人的微信相关信息就有可能开始泄露。

点评: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与人沟通的重要渠道。从最初的熟人社交扩展为陌生人社交,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对好友圈定时清洗,删除长期不联系或者没有持续沟通价值的“好友”,这也就给了“微信清粉”骗局可乘之机。

微信上线免输银行卡号绑定银行卡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9月25日,微信支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上线免输卡号绑卡功能。使用者在微信绑定银行卡时选择要绑定的银行后,即可从未绑定的银行卡列表选取银行卡,免输卡号即可绑定。用户通过人脸验证后,只需先选择要绑定的银行,由银行展示用户尚未绑定的银行卡列表,用户选择需要绑定的银行卡,通过短信验证后即可完成绑定。

点评:以往用户在微信绑定银行卡时,需要输入卡号、姓名、证件号、手机号等信息,或者拿卡进行拍照识别绑卡。整个过程耗时较长且需要反复核对信息,如若银行卡不在身边,更是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此次推出的免输卡号绑卡功能,是微信支付为降低用户绑卡门槛推出的便捷功能,用户将更便捷地体验微信支付带来的智慧生活。但对此,不少微信用户也表现出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忧。如何有效保障用户的信息和财产安全,成为了新的焦点。(鲁维嘉 何一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