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两区一中心”建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扬州:科创强驱动 逐梦“汽车城”

张玉峰

2020年09月27日07: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大会上致辞 董辉摄

江苏扬州,既是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又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 9月22日,“一城三都”扬州迎来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近水楼台先得月,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到场,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资源。

“扬州人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之城’。”开幕式的致辞中,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特别提到,扬州将全力加快汽车产业“两区一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汽车轻量化产业引领先行区、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以及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展示交易中心。

思路清,路径明。在外界看来,扬州拥有汽车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亦是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这座城市的汽车产业发展令人期待。

这场行业盛会已是第二次落户扬州。去年9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次联合地方政府,在扬州举办了第十三届汽车轻量化大会。如果说那次大会是扬州汽车行业一次广交朋友、展示自我的机会,那么时隔一年,扬州则向外界表明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要以科创驱动筑牢“两区一中心”,逐梦一座“汽车城”。

高质量发展的扬州汽车产业 董辉摄

“汽车梦”早已起航

如此决心,来源于发展的底气。

提及汽车城,虽然首先想到的是长春、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但扬州汽车工业起步并不晚。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以修理汽车和生产小配件起步,七十年代过渡到开始小规模整车制造。自那时起,扬州的“汽车梦”就开始起航。

“曾经JT663客车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创造了中国公路客车的‘神话’;亚星客车连续七年在客车同行领先;‘黎明’、女神汽车更是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讲起本土汽车过往之辉煌,扬州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如数家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些年,扬州致力于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体系,尤其是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基本产业加以推进和发展,形成了以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和1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这当中,三大汽车产业园区协同加速“齐步走”:仪征汽车工业园是江苏省三大乘用车产业基地之一,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式的发展态势;江都汽车产业园具备年产客车1万辆、皮卡货车10万辆、商务乘用车5万辆、专用车1000辆的生产能力,一批世界500强和国企相继落户园区;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是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园区定位以客车、专用车、工程机械为方向,重点打造千亿级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

目前,扬州整车产能达到了70万辆,2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开票销售突破1000亿元。扬州汽车产业链条齐全,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均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在扬州展出的汽车轻量化产品 扬州科协供图

逐梦“汽车城”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扬州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板块。

着眼未来,因势而动。7月31日,扬州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扬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行动计划》,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质和量的双提升。

在转型发展方面,扬州正在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计划2023年在市区及周边范围建成加氢站3-5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超过200辆,对外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300辆,系统2000台套。可以看出,扬州汽车产业正在由量的扩张转为质的提升,由传统能源转向新能源,由制造进为智造,形成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汽车产业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他们正与扬州探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氢能燃料的电池汽车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合作与技术交流,推动一些产业化项目落地,实实在在为扬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助力。

“今后一段时期,扬州将继续聚焦汽车产业,适应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王正年说,随着上汽大众二期、恒大新能源科技、中化锂电池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的加快实施,扬州市整车产能将突破100万辆,汽车产业总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既有底气,更有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标签之外,扬州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之城”。 

(责编:张鑫、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