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鹰美术馆开幕 城市景观与当代艺术融合

2020年09月25日19: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金鹰美术馆启动装置 金鹰美术馆供图

观众在美术馆内参观 朱殿平摄

人民网南京9月25日电 (记者朱殿平)站在200米高空,欣赏城市景观与艺术作品,感受当地艺术与城市人文生活的融合,这样的体验在南京成为现实。25日下午,位于南京市建邺区金鹰世界52层的金鹰美术馆正式开幕,并首次呈现了两大预热展览项目——“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以及“对流:With/Against the flow”。作为一家全新的民营美术馆,金鹰美术馆也是南京市及建邺区政府将文化赋能商业的一次新探索。

开幕式当天,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宣布了金鹰美术馆的展览计划,9月26日开始正式对公众预热运营,并在11月11日起正式全馆开放。现场还发布了金鹰美术馆两个预热展览计划。“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展览上,55件(组)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一线艺术家的大型装置和架上绘画将会布满2400平方米的“广场”展厅,让观众置身于艺术和城市景观之间,体验游园式观展。“对流”展览是一个巡展项目,由歌德学院(中国)和IFA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联合发起,在保留巡展的原德国艺术家名单外,还将邀请五位全新的中国艺术家加入讨论的行列。

据介绍,金鹰美术馆是一个以艺术展览为中心的复合型艺术体验空间,未来将展示包括全球顶级艺术展览、艺术专题讲座和表演、艺术教育与工作坊、艺术创作空间以及丰富的跨界文创体验空间等综合艺术形态。在这里,全年将会呈现超过百场艺术展览和各类公共文化项目,以美术馆为主要载体,积极介入到南京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践行艺术与城市生态并行的理念,让更多市民走进美术馆,让美术馆走进生活。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在致辞中说,金鹰美术馆的落成,将为南京当代艺术树立一个新标杆,在传统的艺术氛围中增添大胆、创新的格调。飞速发展的建邺区,十几年间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现代化都市的形象跃然而升。“在这样现代化的氛围中,有金鹰美术馆这样新生美术馆的出现,为建邺区构筑文化筋骨做足了底气。”他表示,金鹰美术馆的落成将为南京市民带来新的艺术消费体验,期待这里成为南京城市的会客厅,成为南京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

当天,“建邺向上”建邺区地标建筑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建邺向上”摄影作品展开幕式也同步举行,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展现建邺区在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过程中的风貌风采,宣传近年来建邺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成绩。“建邺向上”摄影作品展26日起将在金鹰世界7楼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