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养鸭场粪水直排 监管不力为哪般

闫峰 朱殿平

2020年09月25日12: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粪水存放池一侧坍塌 人民网闫峰摄

养殖棚外污水无组织排放 人民网闫峰摄

“关上窗户都能闻到臭味,整天熏得人头疼恶心。”自去年家附近的肉鸭养殖场启用,江苏新沂市新店镇王圩村村民徐女士的生活就一直饱受困扰。站在她家的院子里,浓浓的异味随风而来。

早在3年前,江苏已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但记者此番实地探访发现,这家华英农业生态循环产业园内的养殖场鸭粪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其背后乃是当地农业招商项目搁置不前的事实。尽管当地环保部门连续两次查处,养殖污染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却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群众:不堪其扰 镇领导:没发现污染

徐女士家住徐庄自然村,养殖场位于候庄自然村,两者都属于王圩行政村,相距约1公里。徐女士说,整个村庄常年都处在粪臭味之中,人们苦不堪言。

9月3日,记者在村民指引下找到了养殖场所在,现场发现有3个养殖棚的外墙一侧装有抽风机,棚内的污浊空气被不停地抽排到外环境。进入养殖场内,每两座棚中间有一处几乎露天的粪水周转池,粪水在地面随处流淌。养殖场外西南有一处粪水储存池,一侧池壁已经坍塌,粪水流出池外,另一个更大的储存池已经挖好备用;养殖场北侧,有两条管道从一处粪水周转池里引出,流到了一片杂草丛生的田里。

据当地村民称,养殖场去年上半年试运营后,他们即不断向镇里、市里多部门反映其污染问题,但收效甚微;新店镇政府分管环保的闻姓副镇长接受采访时则称,他对养殖场存在污染一事并不知情,并表示新店镇有一个生态环境工作小组,几乎每周都会不定期派人下去检查,没有发现污染情况,也没有接到过村民有关养殖场污染的投诉。

按照当地群众的说法,养殖场因为是市里的招商引资项目,镇政府才会对群众的诉求视而不见。

养殖场外的河道也已经被粪水污染 人民网闫峰摄

招商项目搁置 养殖场转租

据项目宣传资料,养殖场是河南华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英农业”)投资,占地800亩,计划要建“智能化立体养殖棚100栋”,目前已经建成46栋。记者了解到,养殖场的运营主体为华英农业控股的江苏华英顺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英顺昌”)。

华英顺昌总经理戴祥松向人民网表示,养殖场所属的华英农业生态循环产业园,确为新沂市政府引入华英农业的招商引资项目,但由于华英农业自身经营原因已无实际资金投入导致项目搁置,所谓生态循环产业园已经名存实亡。

戴祥松原是新沂市顺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6年7月,华英农业出资1428万元收购公司后将其更名为华英顺昌,华英农业占股51%,戴祥松占股34.3%。戴祥松说,养殖基地目前建有3个养殖场,其中2个养殖场中的20余栋养殖棚是华英农业入股前建设的,这2个养殖场目前租给了多个养殖户经营。其中一位养殖户承包了9个养殖棚,投放鸭苗2万只左右,她亦承认其养殖场存在粪水外排的污染情况。

对上述问题,华英农业回复称,养殖棚舍确由华英顺昌承建,全部以租赁方式承包给养殖户养殖。因疫情原因养殖户自2020年初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雇佣的养殖人员也基本辞职,所租赁的棚舍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目前仅有一个养殖场处于养殖状态,但因疏于管理而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

配套粪便处理企业未投入运行。人民网闫峰摄

官方:已无害化处理 配套企业:我们还没运行

记者从新沂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该养殖项目2019年7月以华英农业名义申报通过审批,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尚未通过环评验收。

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投入试生产超过3个月,建设单位未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由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逾期未办理的,责令停止试生产,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照华英农业该养殖项目,其环评验收逾期未过,试运营亦超过一年时间。

针对污染处罚一事,新沂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群众投诉后分别于7月6日和8月14日以“养殖废水未经处理排放造成环境污染”为由,对相关养殖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但据当地群众反映,他们迟迟没有见到整改的动静。

另按照环保要求,养殖场粪便需要作无害化处理。事实上,距涉事养殖场不远处确实配套有一家处理企业江苏英君生物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店镇政府和新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与养殖场配套的该粪便处理企业正在对粪便进行处理;但江苏英君生物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由于手续等方面的诸多原因,他们公司一直没有运行,至于其粪便存储池里存放的粪便,则是“去年之前打过来的,一直就没动过。”戴祥松对此情况也予以了证实。

华英农业向人民网表示,将要求华英顺昌收回养殖场承租权,由公司全面管理;将地面污水收集在场区内的暂存池中,全部重新修复密封一遍,然后进行集中规范处理;修建养殖场内雨水沟,保证场区内雨污分流达标;养殖期间所有棚舍的消毒、喷淋设施等全部有效开放。

“王玗村养殖场环保问题虽然是承包人管理问题,但也与华英顺昌管理监督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华英农业表示,责令华英顺昌必须立即全面进行整改整顿,并按照环评要求逐项梳理完善,待整改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确保生产污废水达标排放。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