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南通大气保护情况:废弃机油桶随意堆放 烟尘收集装置成摆设

2020年09月21日20:34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记者直击南通环境质量情况暗访:打赢蓝天保卫战,须拿出更多“硬招”

8月以来雨水明显增多,但部分国控站点大气颗粒物浓度仍比去年同期有所升高,区域环境质量没有改善……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全省环境质量状况,从通报看,当前江苏环境质量形势十分严峻,完成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9月17日至18日,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赴南通暗访当地大气保护情况,记者一路跟随,看到多个现场情况不容乐观,暴露出很多污染失管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进入二季度,南通紫琅学院、苏州南门、淮安楚州区监测站等7个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明显滑坡。有的地方PM2.5浓度甚至连续三个月持续升高。

为此,7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约谈7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约谈现场,南通紫琅学院点位长现场表态,一定尽快整改。两个多月过去,整改情况如何?

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

随意堆放的废弃机油桶。

9月17日下午,暗访组冒着大雨来到南通紫琅学院站点附近的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紧邻长江,从公司二楼窗户看出去,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清晰可见。暗访组提出查看固废台账,但公司安环负责人徐朋表示,台账在近期的一次搬家过程中交给了老板,“老板随手一放找不到了,我们自己也在找。”随后,公司老板又寻找几次仍然未果。暗访组等待了1个多小时,企业仍未能提供台账。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周飞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并建立台账,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三年。

7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曾向社会公开南通紫琅学院国控站点附近存在问题的曝光视频,其中就包括距离南通紫琅学院国控站点不到3公里的吉宝(南京)船厂有限公司,7月曾因焊接废气无组织排放被曝光。

吉宝(南京)船厂焊接船体结构的片体车间。

9月18日上午,暗访组直奔吉宝(南京)船厂焊接船体结构的片体车间。在车间内,几位焊接工人正在现场作业,焊接火花四溅,升起袅袅蓝烟,车间配置的6个移动式烟尘集中收集装置并未使用,全部成了摆设。

企业安全部相关负责人张志成闻讯而来。“上次曝光后,我们没有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确实在管理上还有疏漏。工人还没有养成习惯使用烟尘收集装置,以后将对工人加强培训、严格要求。”暗访组提醒,“片体车间只有6台设备并不能保证废气收集。”对此,张志成解释,企业9个涉气车间,有2个已经加装了烟尘集中收集装置,还在试运行。片体车间接下来还要整改,加装废气收集设施。

9月18日上午,暗访组又随机来到紫琅学院国控站点附近的崇川区城港路汽车4S店一条街。刚靠近南通宝南汽车4S店的调漆房,一阵难闻的油漆味扑面而来。墙上张贴的信息显示,污染物种类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上前查看,发现调漆房没有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直接通过排气扇无组织排放,而这并不符合法规要求。

沿调漆房往前走约10米,只见一个简易的铁皮棚里有一个敞口的大木箱,木箱中随意堆放着几十个废弃汽车机油桶,机油桶全部敞口。周飞说,废机油桶应拧紧盖子放在危险固废暂存库中,敞口的废机油桶随意堆放,存在残留的挥发性有机物挥发和雨淋污染外环境的隐患。

4S店的环保问题并非个案。在随机抽查的另一家汽车4S店,情况也并不乐观。在南通龙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维修车间,汽车高高架起,一名工人正在给汽车底盘喷漆。现场,工人没有佩戴任何防护面具,喷漆过程中的废气也全部无组织排放。现场检测显示,挥发性有机物峰值高达419.2毫克/立方米。暗访组明确指出,“这个做法不符合相关标准,应该采取局部气体收集措施,加装废气收集装置。”

不仅如此,在龙之宝的汽车喷漆烤漆房,同样问题不少。这个烤漆房采用的废气处理工艺为“过滤棉+蜂窝活性炭吸附+UV光解”,工作人员打开废气处理设施的盖子发现,企业废气处理设施管理不规范,没能及时更换活性炭和清理维护UV灯管,严重影响了废气净化效果。

目前,江苏共有72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由所在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南通紫琅学院国控点6月以来(截至8月30日),PM2.5浓度同比上升8.7%,PM2.5浓度改善情况在72个国控点中排名倒数第3。

点位长是国控站点空气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南通崇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是南通紫琅学院国控站点的点位长。“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到位。”针对暗访组反馈的情况,他表态,“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将各级责任压得更实,同时深入开展进一步的排查并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既要治标,更有治本,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这次暗访暴露出来的,是企业没有落实主体责任,政府监管不力等问题。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到重要位置,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政府还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才能尽快扭转不利局面,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早日打赢蓝天保卫战。(许海燕)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