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打造农业硅谷 田间地头劲涌"双创"热

2020年09月21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溧水田间地头劲涌“双创”热潮

激情创新创业路,梦圆乡村振兴时。

9月22日—2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新创业大会将在溧水区的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南京农高区”)举办。大会将集中展示新农民新业态创新创业成就,推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鲜活经验,激发农村创新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添活力、为全面小康加动能。

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的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新创业大会,首届在苏州举办,第二届和第三届在南京主城举办,今年为何移师溧水,来到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农高区?答案或许就在“农业硅谷”的科研课题中,在一个个精准发展的特色园区内,在溧水广阔田野里“新农人”的创业激情中。

产教融合建设“农业硅谷”

今年8月举行的南京农高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南京林业大学新校区和农业科技创新港签约落户。双方将合作共建南林大新校区和农业科技创新港,打造长三角首个产教融合的“没有围墙的大学”。

“我们将在南京农高区建设新校区,并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港,将学校的优质创新资源汇聚到南京国家农高区建设中来。”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说。

无独有偶,南京农业大学领衔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去年10月在南京农高区启动。项目建成后,有望大幅度提升作物新品种育成效率,加快培育高产、优质、抗病、高效、绿色的突破性作物品种,促进生物种业产业快速发展。

科技型龙头项目和高端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已成为南京农高区发展的新常态。

今年以来,南京农高区先后引进中粮、华润、阿里巴巴等一批龙头企业,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46.4亿元。截至目前,南京农高区已集聚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7所知名科研院所、2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0多个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参建园区科技人员达1000多名,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400多件。

依托入驻的众多高校院所,南京农高区正在建立校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机制,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硅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溧水正推进农业“五化”战略(园区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融合化、健康化),农业示范园遍地开花,拥有全国最大的规模化草莓种植基地和企业、国内领先的黑莓种植基地、国内最全的蓝莓种质资源圃、国内知名的青梅种植基地、国内纬度最高的杨梅生产基地、国内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等。

2019年,溧水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拥有3个国家农业创新创业园区、88家农业龙头企业、372个家庭农场、10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全区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43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超过4亿元。

广阔田野“新农人”遍地

回顾近年来溧水农业的发展历程,一批“新农人”的出现,给溧水农业创新创业注入了快速发展的“新血液”。

今年31岁的吴中平是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被授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吴中平创立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从事草莓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保障草莓产量与品质发展,金色庄园重视科技人才的培育,成立技术部,广泛吸纳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农业专业技术员,建立健全产品追溯体系,致力于实现种苗、植保、农资、标准、品牌管理、市场销售“六统一”,确保向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

目前,金色庄园在溧水东屏街道长乐社区已投入1.5亿元,建设了两个草莓种植基地,占地3700亩。公司计划到2022年完成万亩草莓种植基地建设,持续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积极转变生产方式,走集约化科学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截至目前,金色庄园长期在职人数已超过30人,临时雇用人员超过40人,签约农户超过700户。

吴中平并非个例。德国留学生马克斯,在溧水创办瑞诗派生态农庄,引进欧盟标准种植有机蓝莓;日本京都大学农学博士凃维浩,来溧水专业从事圣女果绿色有机栽培;返乡创业的路晓华,依靠互联网销售蔬菜,为农民统一提供种苗、农资供应与农机服务,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并带动多名大学生创业,被称为溧水区农业领域的“创业教父”。

越来越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民,扎根溧水农村天地,成为现代农业领域的致富带头人,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了强大引擎,为促进溧水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在双创人员的示范带动下,溧水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名,目前区内持证职业农民22016名,共承担市级以上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250多项,先后取得各类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通过开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消费等方式,带动就业近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700元,持续保持9%以上的年增幅,溧水闯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政策“组合拳”掀双创热潮

“溧水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正符合我把科研做到极致、把健康食品带给大众的初衷。”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明,既是大学教授,也是“卤菜教授”。

黄明在溧水的创新创业之路,是从南京老百姓爱吃的盐水鸭开始的。7年时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黄明拥有了8000平方米标准化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研发实验室、4条生产线及质量安全感知信息平台,产品畅销全国。

“你们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溧水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大批带着创新项目的人才和平台相继来到这里,溧水快速跻身全国创新创业“第一方阵”,这得益于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全面优化的“双创”生态体系。

溧水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溧水区创新创业人才认定工作小组;从2016年到2018年,先后出台了六个政策文件,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用地方面,每亩补贴3700元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现有高标准农田47.95万亩,高标准农田比重达80%,同时配套使用农业设施用地;用水用电方面,对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的种苗、种植、养殖的用水免征水资源费,其他用水减半征收;对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对市级龙头企业在用电业务办理和有序用电方面进行政策倾斜;保障服务方面,对创新创业人才给予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障,每年农业人才购房补贴200多万元;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转型升级;融资贷款方面,整合中央和省、市、区农业专项资金,重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通过“金陵惠农贷”、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应急互助转贷基金等信贷扶持,缓解了经营主体发展中的资金紧缺问题,2018年发放“金陵惠农贷”2.5亿元,贷款贴息近300万元。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表示,南京农高区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建设“两区一地”,其中,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一区一地”与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高度吻合,与双创大会新农民新业态创新创业和以创新创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两方面内容高度契合。溧水将以大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农业深度转型的步伐,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本!(朱 泉)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