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出行大会首次移师南京 为何相中溧水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9月20日20: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9月20日上午,全球智慧出行大会暨中国(南京)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GIMC 2020)在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大会以“新时代、新生态、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了数百家汽车企业、零部件及关联企业参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是大会首次落户南京。为何相中了溧水?“我们就是看中了南京溧水区的发展环境和产业基础。”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如是表示。

全球智慧出行大会在溧水开幕 主办方供图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等生”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走出培育期,迎来快速发展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逐渐由市场规模的竞争,转变为技术创新、供应链安全、循环体系等产业生态的综合竞争。

放眼全国,南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有优势、有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该市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之一。根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报告,2019 年,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已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产业整体优势正加速形成。

“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快形成‘各环节有龙头企业、关键点有核心技术’的发展格局。”在致辞中,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热情推介了溧水,“本次活动主办地溧水区,拥有雄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还着力建设面向全球、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试验区,未来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溧水区不单单是全市的“优等生”,还是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据统计,2019年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年产值320亿元,占全市新能源产业的56%。除引进开沃、比亚迪、金龙、长安、恒天五大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外,集聚核心零部件企业近百家。目前,开沃汽车已经成为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独角兽企业,也是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

大会吸引了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参展 主办方供图

智能网联汽车的“抢跑者”

“现在,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深度融合,我们希望在产业基础上,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来更好地促进今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溧水区的发展。”在现场,韩毅道出了此次大会落户背后的深层次考量。

除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本次大会的又一关键词,而在二者的互融互通上,溧水已有探索。

作为南京市较早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园区,溧水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和场景建设,积极抢占新风口,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的5公里半开放式测试道路,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L3级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今年5月,溧水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智慧交通研究院项目,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和智能驾驶协同研发应用中心,致力成为长三角地区智慧交通产业标杆。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中国智联网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溧水再次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溧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邰伦浩用三个词推介了溧水的智联网汽车产业。“超前”——早在2016年,溧水区就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已经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变革”——溧水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持、构建创新生态、培育优势企业、提升人才优势,为各类企业做好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和产业发展高地;“挑战”——当前,无论是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遇到的挑战,还是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同时也包括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所遇到的核心技术、商业模式、标准法规、安全伦理等一系列挑战,这些都需要汇集众智、共同破解。

韩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会的带动,助力溧水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也将和溧水区人民政府紧密合作,把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产业发展发展得更好。

当天,“新能源汽车下乡——江苏站活动”也同步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不仅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业内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此次江苏站活动亦是结合展会平台与南京当地资源的一次充分展示,在活动现场,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均将登台献技,给现场购车者带来满满的诚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