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又一个园中园签约 区委书记强调3个关键词

2020年09月19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朱殿平)“希望以今天为一个新起点,我们的街道能有更多的平台型企业和运营商加入到招商引资的队伍。”9月19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三体”园中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首批7家意向入驻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谈到招商工作,建邺区委书记、区长,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现场强调了三个关键词:资源、平台、机制,要树立资源意识、平台意识,纲举目张,抓好招商工作,同时将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让园区和街道各司其职,共同助力区域发展。

建邺区委书记、区长李晖致辞 兴隆街道供图

区域产业功能园区资源禀赋不均,个别园区载体紧缺,而一些园区载体却又空置,这是不少地方面临的现实问题。为破解载体瓶颈,建邺区创新提出“园中园”概念,鼓励专业机构、子园区与社会载体共同运营,探索出“园区(街道)+专业运营机构+社会载体业主”联合运营的新模式。继去年8月“悦江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签约后,区级层面还组建了专班,大力度推动园中园建设。

今年,建邺区又推出了“012”科创森林计划,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推出不同的载体扶持。“我们的想法是,尽快地让更多的企业到南京、到建邺来,把我们目前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载体利用起来。不限企业性质、不限企业大小,只要大家愿意来,我们会竭尽所能提供更好的环境。”他现场“喊话”。

当天签约的“三体”园中园由兴隆街道、南京奥创科技产业园责任有限公司、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将重点围绕建邺区主导产业,突出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经济等领域,在创新创业、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撑。

“对企业招商工作,我们首先就要树立资源意识。兴隆街道就是看到了资源,看到了空间载体空置的资源,看到了省属企业驻区单位的资源,我觉得这两点就很好。”李晖说,建邺区内集聚了多家省属企业,都有大量的正在闲置或者即将空置的空间载体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希望各街道不要再有物理概念的区域划分,“只要在建邺区范围内,你拿到了资源,所有产生的税收和形成的指标都归属于这个街道。”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建邺区兴隆街道供图

对招商工作,李晖强调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平台意识。“为什么我们非常重视轻资产企业,也就是平台企业?因为在招商引资体系里,很多运营商是我们招商的重要一环,纲举目张。”他也表示,建邺区将为运营商提供更多条件,并发挥金融优势为入驻企业赋能。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园中园”发展,建邺区专门推出了“装修贷”和“租金贷”,最高额度为2000万元;为科创企业推出的“高新进园保”,今年已经放款16亿,惠及600多家企业。

推进招商工作,离不开机制的创新和保障。李晖介绍,当前建邺高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推动去行政化改革,其本源还是要让园区更多的具备市场化思维。在薪酬分配自主权的基础上,建邺区将进一步给予高新区用人自主权和招商政策自主权。同时,将园区承担的社会职能交由属地街道承担,园区在经济考核方面对街道给予一定补偿。“让街道做街道的事,园区做园区的事,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好的机制。”

兴隆街道党工委书记洪彪也表示,“三体”园中园项目作为街道经济工作的一个发力点,将以此为开端,继续打造招商特色品牌,在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链条上狠下功夫,与兄弟街道、产业园区一道,合力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