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 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0年09月17日15:57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盐都: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 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名单,盐都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榜上有名。地处我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区的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草莓种苗组培、高架种植、观光采摘、产品深加工的现代农业企业。近日,记者在公司新投产的育苗基地内看到,50亩脱毒草莓种苗长势喜人,来自周边的草莓种植大户刘仕元正忙着选苗、运苗,今年他在家门口就订购了自家所需的五万株草莓苗。

“以前我们家里长的草莓要么自己家里育,要么就是买别人家的,不但价格高,而且质量非常不好,经常遇到病虫害,现在我们当地有了三创公司专门育苗,农户全到这里买,所以发展草莓种植的信心非常高。”刘仕元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创新农业产业发展载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深度融合产业、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撑,加快农业产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一平台载体,草莓种植产业逐步衍生出大而全的产业链条,而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在扎根园区、服务产业的过程中逐步收获产业园区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有苗不愁长”,草莓育苗基地的打造不仅增强了种植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更填补了当地培育优质种苗的领域空白。在园区的牵头下,三创农业与扬州大学合作达成技术合作,新建成智能温室架式草莓无土栽培200亩,种苗繁育中心50亩,建成组培育苗中心、深加工中心,草莓三新技术展示中心2500平方米,可年产优质草莓700吨、脱毒种苗200万株、商品苗500万株,已形成了育种、生产、物流、加工全产业链体系。

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国兵说:“公司培育的草莓苗不但避雨育苗,而且病虫害控制得相当好。技术方面全部由扬州大学提供,一棵可以卖到一块五毛钱,200多万株苗的收入就有300多万元,大多是上海、苏州、浙江、安徽等地种植户过来订购。”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引进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主导产品、对接一个行业协会、联合一个科研院所、制定一套激励政策”的“五个一”标准,全面推进“一镇一园一特”建设。在台创园,农村变园区、农田变花田,农民变花农,特色花卉产业所迸发的促就业、带民富的效应正不断释放。

台创园民强村村民陈粉干对在家门口就业很满足:“我们在这边离家近,带宝宝的人也能上班,像我这样的有十几个人呢。”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建成特色农业园区11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一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绿色农业样板区、产业融合示范区、现代种业引领区的宏伟蓝图正在绘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提速”。(记者 薛 蔚 通讯员 周 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