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被追打砍伤城管 认定正当防卫彰显法律成色

2020年09月16日11:2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商贩被追打砍伤城管 认定正当防卫彰显法律成色

舆情要点

9月7日,重庆市南岸区涂山镇城管执法大队在执法时,遇水果店商贩杨某占道经营,城管队员将占道物品抬进店内,并责令其不得再行占道。商贩杨某与城管队员发生争执,并将果筐砸在城管队员面前,致城管队员杨某桥右手被果筐划伤。城管队员杨某桥与杨某发生争吵,情绪失控上前追打杨某。杨某在躲让中抓起水果刀挥舞,致杨某桥左手多处切割伤及肌腱、神经断裂伤。

视频截图

9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平安南岸通报处理结果。通报称,城管队员杨某桥行为构成殴打他人被行拘,商贩杨某被追打中挥刀致城管受伤的行为系正当防卫。同时,商贩杨某行为构成阻碍执行职务,被警方予以警告处罚。

舆情反馈

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追打商贩反被伤一事持续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讨论,警方发布事件处理结果后,舆情热度持续走高。截至9月15日,微博话题#城管追打占道摊主反被砍伤##砍伤城管女摊主称处理结果公平公正#陆续登上微博热搜榜,其中,#重庆通报城管追打商贩被砍伤案#阅读量达1.6亿次。与此同时,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均对此刊发评论。

媒体报道与网民评论高频词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众云大数据监测平台显示,事件的整体信息报道量走势较为波折,其中,在9月14日达到波峰。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首先在于“城管”与“商贩”本就是舆论场中极为敏感的话题,由城管执法引发的冲突,往往成为舆论争议的火种,“城管打人”也能迅速激发公共的愤怒情绪,将事件推向舆论争议的旋涡,引发公众对城管执法模式的质疑。此外,该事件恰逢国家实施正当防卫新认定标准之后,在新规的加持下,也一定程度上助推舆论热度。基于此,如何判定此次事件性质,成为舆论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事件的舆论热度在警方发布通报回应后达到高峰。通过舆论反馈可知,认定正当防卫的结果有效平息了公众的不满情绪,也起到了避免负面舆情持续发酵的作用。有评论指出,重庆警方在此事件中不沉默且处置合理,理性受到肯定,同时,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事件处理既符合正当防卫的新适用标准,又顺应了社会朴素价值观和公众期待,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当然,这并非鼓励暴力抗法,更不是置执法者的安危于不顾。此次处理并未忽视商贩占道经营和妨碍执法的错误,有媒体指出,对商贩的警告处罚正体现出警方对案件具体情节的把握与衡量,依法行政处理与认定正当防卫在案件中各司其职。

舆论普遍认为,该案例对于普法的现实效果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公职人员在执行职务中的不法侵害,公民同样拥有正当防卫的权利。此次案件也验出了新司法政策的成色,“以权利制约权力”体现出法治文明的进步和公信力。此外,该案的处理也给同类案件以借鉴意义,同时给一线执法者敲响警钟,理当文明理性执法。但无论是对公民还是执法者,都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应在法律框架下依法行动。(张秋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