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出台意见开展家长教育 父母“持证上岗”

2020年09月15日14:57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开展家长教育 父母“持证上岗”

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保障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近日,我市出台《徐州市“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创新开展家长持证上岗工作,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引导家长树立科学家教理念、强化终身学习意识,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到2022年 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

根据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全面实施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到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实现全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教育)各学段家长课程体系实现全覆盖;家长通过学习平台完成系统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对学校教师的家庭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形成系统完善、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家长学有所去、学有所依、学有所成,打造家校社共育的徐州品牌。

■完善渠道

保证家长每年学习至少20课时

意见要求,在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开展家校社共育8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

健全工作网络。建立市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牵头,宣传、共青团、民政、卫健、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健全学校“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工作机构,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园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德育课教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家长代表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丰富课程资源。建设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教育)各学段学生家长的课程学习管理公益平台,完善通识课程、专题课程、特色课程等课程体系建设,保障家长免费获取学习资源。完善线上线下学习渠道,保证家长每年不少于20课时的学习。

■吸纳社会力量

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

加强科学指导。每年设立一批家长成长研究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家长成长研究成果。依托本地高校或其他机构推动家长成长研究,发挥社会组织、学术团体的作用,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指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建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各地家长学校总校作用,指导学校完善家长学校功能,制定好工作规划和制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家长学校。各学校要推动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开设“彭城好爸妈”大讲堂,把家长学校打造成为科学家教、合力育人的阵地。

培育骨干力量。全面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力争全市教师三年轮训一遍。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室创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专业引领。积极吸纳社会力量,组建“彭城好爸妈”家庭教育讲师团,形成共同育人的浓厚氛围。

■建好建强家委会

年底前实现三个层级全覆盖

拓展活动载体。举办100名“彭城好爸妈”家教故事巡讲、1000个最感人家庭教育案例、10000家最美家风展示等系列活动。组织“彭城好爸妈”成长系列讲座,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持续开展“千校万师进家庭”家访活动,营造良好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

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建好建强中小学幼儿园校级、年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2020年底前实现3个层级全覆盖。指导家长委员会制定、完善章程,推动家长委员会与学校教育深度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创新推动彭城好爸妈“持证上岗”。鼓励引导家长坚持学习,对完成每学年20课时家长课程学习的,颁发课程学习结业证书;对连续3年获得学习结业证书的,颁发学习型家长荣誉证书。对能够长期坚持学习,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在科学家教、共同成长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推选为“科学家教示范岗”,把家长“持证上岗”作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评选条件。

此外,鼓励各地各校创新开展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及“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每年中国家庭日对表现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李小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