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与农民有关的大会,为何选择落户溧水?

张妍

2020年09月15日07: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天后,2020年农民丰收节,一场与农民有关的全国性大会将在南京市溧水区召开。

9月1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对外通报了大会的有关情况。

大会的前身是已经举办了三届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首届在苏州,第二届和第三届在南京举办。今年9月22日至24日,第四届大会更名为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将在“南京新副城”溧水举办。

从“新技术”到“新业态”,此次大会将呈现出何种新面貌?大会离开主城,选择落户“新郊区”的背后,又能体现溧水怎样的特色和优势?

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新业态”

2017年11月,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博览会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侧重点。各类参展企业达1038个,参展省份31个,共吸引5.6万人次参观,签约和意向合同金额超过350亿元。

2018年11月,博览会转场至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30多个国家3000多名嘉宾出席,参展商数量1682家,观众人数7.6万人次,签约金额超过420亿元。

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大会,吸引了全国5000多名创业型新农民和1000多家创新型新企业参加。

此前三届大会,各项数据屡创新高。而今年,从“博览会”到“大会”,从“新技术”到“新业态”,大会如何升级,怎样求变?这是留给主办方的一道考题。

14日的新闻通气会上给出了答案,更名后的首次大会与往届相比,压减了一般性展览,更加突出新业态展示、新媒体运用和新创意比拼。

南京溧水品牌优选直播。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介绍了本届大会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将重点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着力推介一批农民工创新创业典型、交流农民工创新创业经验做法、激发农民工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汇聚新业态创新类型。大会充分展示当下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带货、加工农产品创意评选等创新创业类型,通过论坛、电商节、大赛、展览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大会办成农村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同台竞技、各显身手的“骡马大会”。

三是搭建新农民创业平台。通过在展区内设立洽谈区、商务区、服务区等,引导新农民与投资、融资、科技、市场、信息等主体深入沟通,洽谈合作事宜,促进商贸投资。通过项目创意大赛,开展导师专家“点对点”指导,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创新指导服务方式。

落地农高区

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生变化的不止是大会名称,还有会展举办地。此次大会的主场馆与往届不同,选择了更加专业的会展地,位于溧水的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溧水位于南京南部,距南京主城45公里,是百里秦淮河的源头、南京新副城。2019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其也是全国首批、长三角地区目前唯一的农高区。

位于南京国家农高区核心区内的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2019年底建成,是国内最大的农业会展馆。尽管建成不到一年,却已承接举办数十场重要展会。

今年5月举办的全国首场农业会展——2020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展销产品紧俏,每斤300元的大连艺术家樱桃销售一空,3天展期实现交易额36.5亿元,成为疫情期间新消费的亮眼场景。

9月12日至14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溧水系列活动——2020iFresh 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江苏站)暨华东秋季百果嘉年华启动仪式,参展商达380家,数量超出预期60%,出现“一展难求”的火爆场面。展会上汇集了全国各地近千种果蔬产品,成为今年以来全国参展品种最多、展商最多的一场展会。

目前,南京国家农高区已集聚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7所知名科研院所、2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0多个科研平台。

此次大会为什么选择农高区,为什么选择溧水?还可以在溧水农业现代化方面的诸多尝试中找到答案。

溧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纳入首批试点;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之家优秀案列;2019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省市前列,“三清一改”等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

在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背后是示范项目的引领。一大批示范引领项目加速在溧水集聚,让乡村振兴更具科技含量,也更具活力。

8月31日,依托全国第二座机场大通关基地——南京机场大通关基地、南京唯一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南京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功能性平台的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正式投用,构建了一站式买全球、一站式播全球、一站式卖全球的直播电商全产业链,这不仅为跨境产品打开了“数字化转型”新思路,为农产品交易提供新业态、新模式,更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赋予了强大动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