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康博花园小区业主:车位租期没到被开发商卖了

2020年09月14日14:3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租期还剩一个月 车位却被上了锁还被开发商给卖了

小区地下车位有租赁和买卖两种使用方式,南京康博花园小区业主马女士家的车位就是租赁的,而且已经租了7年,期限到今年9月底。可近期马女士发现,她家租赁的车位莫名其妙被人上了锁,不给用了。

【租期还有一个月 车位突然被卖上了锁】

南京康博花园小区业主马女士说,她家租赁的是小区1号车库12号车位,从2013年买房至今都正常缴纳费用,最近的租期应该到2020年9月30日。可8月底,物业公司突然打了个电话给她。

8月27日,马女士接到电话说她家租的车位在8月12日被卖了。马女士很奇怪,她家车位的租赁期是在9月30日截止,目前还没有到期,对方就让她家把车位腾出来。

马女士说:“我说为什么 你们卖之前不通知我们一声。我说人家可以买,我买还不行吗?我租赁这么长时间了,有7年了,有优先权买吧。”

就在马女士和物业公司交涉期间,没几天,这个车位突然被人装上地锁,不给马女士家停车了。随后,物业公司说,这个车库里有一个车位可以销售给马女士家,但马女士发现这个车位在车库最内侧,而且旁边是一个大型通风机,无法停放她家的车辆。物业公司又安排其他车库的车位让马女士购买,马女士还是不同意。

【物业:开发商卖的 开发商:我已经“告知”了】

马女士表示,物业公司对于车位的说法一直是可租可售。对于租赁的车位将要被出售的消息此前她家从不知情,直到8月27日的电话通知和9月4日的短信通知,如果早知道这个车位会被出售,她肯定第一个购买。9月11日,马女士再次找到小区物业公司讨要说法,可物业公司表示车位是地产商卖的,锁也是地产商锁的。

按照物业公司的说法,小区地下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物业公司只是代为出租。可当马女士找到小区开发商——南京同仁实业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表示,8月10日,公司已经在小区1楼电梯口等公开场合张贴了告知函,告知业主应该在2020年8月30日前联系车位营销中心,购买地下车位,逾期视为放弃地下车位的购买权。

南京同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1号车库本身就剩下几个车位,而且销售不是他们销售的,有专门销售公司做销售。该负责人表示,销售车位车位很规范,物业都有公示。他建议业主物业。当记者表示已经找过物业,物业方告知车位是被开发商卖了。当记者询问租车位的业主是否有优先选择权的时候,该负责人表示在法律上没有优先权。

【律师:租赁业主有优先购买权 “问题买卖”可撤销】

那么是不是如南京同仁实业公司这位负责人所说,租赁车位的业主没有优先购买权呢?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南京同仁实业公司和南京弘阳物业公司之间存在委托租赁关系,而马女士又是通过南京弘阳物业公司租赁的车位,相关单位在销售这个车位时,就应当通知到马女士,而且马女士享有优先购买权。

江苏容熙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萍说:“他们在电梯口张贴告示,可能其他人不能及时看到。那么,这个告知义务是应当通知到个人的。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知道在电梯口张贴,说明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知道要告知承租人的义务,告知应当通知到位。以发短信或者上门告知或者以电话的形式,让业主知道自己租赁的车位将要被出售,或者知道她租赁的车位有优先购买的权力。如果没有告知,那么相应的买卖行为,我们个人认为还是可以撤销的。业主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诉,主张自己的权力。”

目前,马女士已经向南京弘阳物业公司和南京同仁实业公司发了律师函,并且准备起诉上述两家公司,要求撤销相关车位的销售,并且由自己来购买此前租赁的车位。

(周会峰 张健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