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周|在勇挑重担中奋发,在各扬所长中融合

2020年09月13日11:37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

这一周,是长三角不约而同向英雄致敬的一周——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结束后,三省一市迅速掀起学习抗疫精神热潮,努力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一周,是长三角密集“串门”共话发展的一周——

先是长三角企业大佬们聚在一起,热议一条“链”,紧接着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召开视频专题会议,隔空对话,共同答好总书记交给长三角的“考卷”……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本周三省一市在多个领域谋篇布局,以“一骑绝尘”的加速度,迈出更有力的一体化步伐。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在历经8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之后,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这是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也是一场总结经验、启示未来的大会。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全面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如何将伟大抗疫精神解读好、弘扬好、落实好?长三角三省一市掀起一股股热潮。

两个月内基本控制省内疫情,在全国确诊病例超过200人的省(区、市)中,江苏是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的省份。

9月6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和江苏64名获抗疫国家级表彰的个人及集体代表,乘坐高铁赴京参加表彰大会。江苏64名赴京获抗疫国家级表彰的个人及集体代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日上午举行。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深入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同一天,浙江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要慎终如始、抢抓机遇,重点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得更深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好重大举措,尽早拿出标志性成果;要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入手,扎紧扎密防护网,特别是加快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使风险识之于未发、解决在萌芽状态。

“一把手”隔空对话,共答“考卷”

9月1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议举行。

在这场重量级会议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形成共识——以更有力行动扎实推进一体化发展,在各扬所长中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

长三角融合正在加速,但长三角并不会变成一张面孔、一座城,各扬所长的融合,才是精彩的“世界级城市群”。

如何完成好中央赋予三省一市为全国大局挑重担、作支撑的使命?三省一市立足自身优势,明确发力重点:

上海提出,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做强功能、做优服务、做好样板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加强与苏浙皖紧密合作,强化功能互补、优势对接,辐射带动长三角发展,更好为全国更大区域发展赋能。

江苏提出,紧扣“一体化”“高质量”,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加强与浙江两翼联动,更好辐射和带动安徽发展。

浙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新使命、七项重点工作”明确了7个方面共26条举措。明确要坚定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加强与苏皖合作,推进更多实质性合作,力求更多突破性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安徽则提出,要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着力贡献长板,在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长江大保护上助力发力,共同增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会议还研究确定一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协同事项——

三省一市将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长三角跨省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共同推动海关一体化管理,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深入推动太湖治理,联合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以公共卫生安全协同为重点共建长三角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逐步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协同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干部培养交流机制等。

推进一体化,本周各地纷纷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方案。

上海如何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9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行动方案。

会议提出,要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做好示范引领,以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为载体,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科技、产业、人才、金融、开放合作等方面优势,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更有力服务和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

而在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安徽行动计划已全面启动。长三角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地宿州;沪苏浙皖在黄山市签订4个框架协议;合肥优质龙虾及虾稻米、龙虾加工品“组团”亮相上海……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安徽行动计划216项具体工作、30个重大工程中,超1/3的工作任务、2/5的重大工程基本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

企业家走得更近,抱得更紧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不仅需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也需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

企业发展好,长三角发展才能好。

“谁能率先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率先契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在9月9日召开的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长三角企业家寄予厚望——

要努力成为畅通经济循环的主力军。深耕国内市场,抢占国际市场,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助力经济循环,服务发展大局。

要努力成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突击队,以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强化原始创新、深化协同攻关,加大要素投入、研发力度、成果转化,加强资源整合、企业联动、产业分工。

要努力成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先行者,把主业做大做强,加大“走出去”步伐,继续推进全球化布局,努力成为全球行业龙头,更好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

会上,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等四个产业链联盟授牌成立。

产业链,也成为这些企业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据上观新闻报道,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是创建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的提议者。在谈到创建这个联盟的初衷时,张近东解释,要通过协同软件信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底层硬件、系统平台、软件应用、行业应用、产业实践等全链路的企业和组织,推动长三角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的循环畅通,形成领域内相互促进、跨领域协同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在服务企业群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平台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

奥盛集团是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的牵头人,董事长汤亮说,如果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是“开路先锋”,那么产业链联盟就是“开路先锋”手中一把锋利的刀。产业链联盟不是一帮一、一带一的“先进帮扶后进”的团体,而是冲锋陷阵、敢打硬仗的精干突击队。所有加盟成员必须是家家手上有绝活,个个是能征惯战的精兵强将才行。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看重的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创新合作。他认为,在加强创新融合方面,企业要保持不断地进化,长三角的企业之间不仅要加强产学研合作,还要加强企业横向间的创新交流合作,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协同。

以产业链联盟为载体,长三角企业家们将走得更近、抱得更紧。

整理 新华日报记者 顾敏

素材来源 上观新闻、澎湃新闻、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合肥晚报等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