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大二学生入伍:爷爷曾是军人

2020年09月12日14:49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爷爷曾是军人,我也要当兵”

“爸、妈,你们放心回去吧,我会在部队快乐成长的!”10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火车站显得特别忙碌,一队队身着迷彩服的年轻人,即将踏上专列分赴祖国各地。家住海门区正余镇的张陆忠夫妇,怀揣着哈尔滨政府颁发的“光荣军属”证书,依依不舍地将儿子陆晟宇送上了南去的列车。

随着列车的徐徐开出,尽管张陆忠夫妇心中有许多的不舍,但更多的,是为儿子圆了“参军梦”而喜悦。

“虽然我没见过爷爷,但却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他曾是一名军人,我也要当兵!”陆晟宇的爷爷虽说英年早逝,但从军时的感人故事一直流传着。从晟宇记事起,父亲就经常给他讲爷爷当年参军入伍的故事,并鼓励他好好学习,争取将来考上军校。从那时起,他就对军人、对军队越来越感兴趣,渐渐萌生了一个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梦想。

上高中后,电影《海军陆战队员》更点燃了陆晟宇作为热血青年的参军梦。2019年高考,他果断选择报考军校,却以几分之差,与一所海军大学失之交臂。随后,他填报了黑龙江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该大学为黑龙江省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被社会誉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被企业(行业)誉为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他选择了该校最热门的专业——电气自动化。地方大学的课堂并没有磨灭他对军营的向往。今年校园中的一则“海军陆战队”征兵启事,再次燃起他的参军梦,他毅然选择告别校园,参军入伍。

陆晟宇的父母在正余镇开了一家公司,家境优渥。对于他的选择,不少亲朋好友十分不解。“家有企业,又读了一个好专业,可接管企业,也可找好工作,何必去当兵吃苦!”幸运的是,陆晟宇的父母十分支持儿子的选择。“我们已年过五旬,多么希望儿子早日接管企业,但如今儿子已经长大了,我们理应尊重他的选择,圆参军梦。正如儿子常说的,没有国哪有家。”张陆忠夫妇坦言。

据了解,要想成为海军陆战队士兵,对身体、个性等方面要求非常严格,经哈尔滨市人武部门的层层选拔,该市共有20名优秀青年进入海军陆战队,陆晟宇也从数千名青年中脱颖而出。

通讯员张晓珊 张雨阳 记者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