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30家社会单位厕所陆续对外开放

2020年09月10日12: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工人正在新安装公厕位置指示牌。玄武城管供图

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一扇窗口;公厕的服务与管理,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评定公厕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为更好服务群众需求,南京市玄武区30家社会单位厕所陆续对外开放。同时,该区6所新改建公厕也将于今年投入运营。

玄武区城管局方面介绍说,为达到半径500米能找到一座公厕的标准,针对附近环卫公厕密度不足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玄武区发出倡议,呼吁机关、沿街店铺、商场、宾馆、医院、加油站等单位将厕所对群众开放,目前已有30家社会单位的厕所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玄武区城管局与成员单位签订“厕所开放联盟”协议书,参照《南京市环卫管理考核办法》中公共厕所考核细则进行日常监管考核,督促做好设施维护和日常管养服务。目前,30座社会公厕已有10家签约挂牌,其余厕所也将逐步签约挂牌,经验收后开放。

为进一步加密公厕密度,玄武区2020年还继续推进6座公厕新改建工程。目前新庄加油站旁、文枢西路2座公厕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内外部装修,正在办理水电接入手续;130公交底站、公教一村2座公厕完成主体框架制作。下一步计划完成新庄加油站旁、文枢西路2座公厕水电接入工作;组织公教一村公厕进场施工,完成十字街、红山路新庄广场公交站旁2座公厕绿化移植。

此外,参照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每隔500米须设置一块公厕导向牌的标准,无残疾人卫生间或者残疾人厕位的公厕须安装扶手的要求,玄武区已制作安装公厕导向牌172块,对83座公厕安装扶手和台阶共计144处,并更新了公厕残疾人标识86处。

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王徐国介绍说,在管理层面,该区通过“一厕一档”的建立,实现作业服务精细化管理。据其介绍,“一厕一档”将每座公厕的设备状态、开放时间、改造记录、保洁服务人员、维修消耗及人流量等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做到了对每座公厕的全方位掌控。同时,强化精细化管理程度,落实“定人、定时、定岗、定责”长效化机制,做到随污随清,及时清理垃圾篓,并随时检查厕纸、洗手液、蚊香、消毒液等耗材是否充足,并及时补充。此外,强化公厕设施消杀工作,确保落实公厕一日四次消杀制度。在人性化设置方面,该区因地制宜在公厕内设置爱心伞、便民服务箱、自动擦鞋机,电子大屏播放公益宣传片或是显示公厕基础情况、空位监测,一类公厕第三卫生间均配有紧急呼叫器等便民服务设施,更好地为市民和游客创设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