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节9月19日开幕

2020年09月10日18: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列摄

人民网南京9月10日电 (顾姝姝)下载APP扫一扫蟹壳就能甄别是否是正宗的固城湖青松螃蟹。10日上午,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新闻发布会现场,一项高科技防伪技术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据悉,本届固城湖螃蟹节将于9月19日在高淳水慢城正式开幕,并持续到11月。

螃蟹何时批量上市?今年的价格如何?“由于今年客观环境的影响,河蟹总体价格预计在去年基础上有一定幅度上升。但考虑到中秋节推迟并与10月1日同一天,今年河蟹大批量上市时间会适当推迟。”发布会现场,当地养殖专家介绍,河蟹的集中上市势必影响价格,预测前期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当,但进入中后期随着河蟹成熟度的提高与存塘数量的减少,将出现一波较强势的价格上涨。

20年来,固城湖螃蟹养殖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为高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大贡献。据统计,2001年首届螃蟹节,该区河蟹养殖规模12.6万亩,产量2815吨,产值2.29亿元;到了2019年,高淳区河蟹养殖规模22.4万亩,产量1.76万吨,产值20.3亿元。

图为刚捕捞上来的螃蟹。刘列摄

今年入梅以来,高淳区多次遭受强降雨,如何稳定螃蟹养殖成为一道紧急必答题。当地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化解了这一难题。据了解,该区依托国家级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全区螃蟹养殖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蟹种放养密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当地亲本蟹选育、大眼幼体繁育和蟹种培育也全面提档升级,良种覆盖面比去年提高15%以上。此外,在渔业方面,蟹塘电力配套覆盖各街镇螃蟹主产区,增氧设备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同时,该区还利用沉水植物营造良好水域生态环境,初步掌握了各种沉水植物生长发育特点及相应管护措施。

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还将举办“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发布会”、 高淳固城湖螃蟹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到当地调研。 2020年高淳区国际慢城马拉松赛、瑜伽露营节、蟹王蟹后争霸赛等各类活动也将同期举办。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