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老旧小区加速告别“空中飞线”

2020年09月08日10: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加速告别“空中飞线”

7月31日,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志愿者向居民介绍智能充电桩的使用方法。

现有居民小区1202处,39.1万户居民家庭,电动自行车实际保有量30万辆以上,这是南京中心城区鼓楼的民生基本盘。老旧小区多,充电设备少,群众选择飞线充电,虽知背后风险,但往往不得已而为之。时间一长,便成了习惯。

如何让这30万辆电动自行车放心充电?成为摆在鼓楼区面前的一道治理难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要。今年7月,鼓楼区拉开了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经过日夜奋战,目前已累计新增具备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插口4.4万处,实有智能充电插口数量已超过7万处,充电插口与电动车实有数配比超过23.33%,高于消防要求的20%装机率。鼓楼,正加速告别“飞线时代”。

电桩进棚,电线不再“飞”

9月1日上午,小雨淅沥,记者来到水佐岗60—1号小区时,居民吉萍刚给电动车充上电。插口就安装在自家车棚里,到了设定时间自动断电,下雨也不用担心电线短路,她很满意。一眼望去,100多米的车棚干净整洁,40余辆电动车就“藏”在各自“单间”里默默充着电。

“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吉萍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深有感触,“大家原先都从自家接线下来充电,最多时,几十条‘飞线’从天而降,跟蜘蛛网一样!”吉萍家住二楼,她也曾是飞线充电的一员。

仔细打量车棚,仍不难发现过去的痕迹,铁皮上的圆洞、棚顶的架子,都是居民围绕“飞线”展开的创造。电商平台上,专为飞线充电“量身定制”的超长电线广受追捧。

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人口密集,“飞线充电”现象的背后,是不少老旧小区配套不足、设备落后的深层矛盾。整治“飞线”绝非“一剪了之”,而是要给居民找到安全可靠的充电区域。

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居多,电动车保有量较少,居民们通过议事会商议决定,直接在原有的车棚里加装充电插口。不到半个月,三台智能中控充电桩和34个插口被安进车棚,顺利通电。

电动车失火事故频发,除了因为飞线充电外,使用不合格或改装电池也是重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三台中控充电桩均配备了预警功能,一旦监测到输出功率超过800W,就会自动断电。

智能充电设备的背后,一张更大的安全监测网正在织就。南京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冯隆基告诉记者,目前供电部门正收集整合所有智能充电设备的日常数据,从而追踪充电桩的使用频率,哪些用过哪些没用哪些少用,并将情况汇总给有关部门,便于进一步调整和管理。今年8月,鼓楼区共计安装配套电能表近1000套,覆盖安全插座3万套,安装进度和覆盖率在南京全市领先。

激励引导,充电桩并非“一装了之”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宝塔桥街道上元里片区看到,楼与楼之间的小空地上,设有一处占地二十余平方米的玻璃雨棚,里面安装了五个充电插座,有两辆电动车正在充电。居民志愿者左桂兰负责小区日常巡逻。她表示,曾经从各家窗户上垂下来的各种电线,如今已经看不到。“车棚能遮雨又能充电,大部分人都能自觉把车子推到这里,我很少督促了。”

片区所在的依山郡社区书记邵培璐告诉记者,上元里片区是开放式院落,共有11幢楼,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经历过两次出新,并在规划时留出了一部分空地。“围绕前期统计的130多辆电动车保有量,我们新建了6处带有充电桩的车棚,还改造了原先的2处充电桩,共计提供了212个充电插口,远大于充电需求。”为了不让居民绕远路,每处充电车棚都建在了居民楼前。

在每个插口盖子的上方,都印有二维码,居民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后通电。充电桩则根据支付金额设定充电时间,到时自动断电。一些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充电桩公司还设置了刷卡模块,居民手持实体卡同样能完成充电。“充电桩一装好,大家都很高兴,以后不用私拉乱接了,我们也不再为了安全问题提心吊胆。”居民杨芳说。

充电桩也并非“一装了之”。如何引导居民改变多年的飞线充电习惯,把车子推到新装的充电插口前?在电价不存在比较优势的情况下,依山郡社区探索外部激励的方式。居民每次扫码充电后,把手机截图上传到“邻里帮”APP后,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年底时能在社区慈善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邵培璐认为,近期频发的电动车失火事故,已经让不少居民的安全意识得以提高,但要从根本上转变观念,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

合理布局,向“小区外”要空间

9月4日下午,记者跟随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书记卢建瑛来到北京西路二号新村的一排居民楼下,这里有一处50余米长的开放式车棚,装有10个充电插口,有的插口正在工作。“别看现在开放,过去也都是‘小单间’,上门磨了无数嘴皮子,才说服居民拆除隔断。”卢建瑛说。

二号新村有400多户居民和100多辆电动车,再加上地处城市中心,规划较早,住宅楼密集,很难腾出地方新建充电桩。一个有效解决办法是,充分利用存量资源,给现有的车棚装上充电桩。

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二号新村的车棚大多为独立“单间”,是居民早年间掏钱买来的,被当做私人财产使用,平日里都上了锁。而要实现充电效益的最大化,势必要让独立车棚走向开放共享。

说服居民拆除隔断,把车棚还给大众,在卢建瑛看来,难,但很有必要。“解决眼前的充电问题的同时,还能改变大家的‘圈地’观念,同住一个小区,互相都是命运共同体,安全大事少一个人配合都不行。”

入户劝说、电话动员、张贴通知,在街道、社区、城管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车棚里的铁皮正被一张张拆掉。二号新村的10个车棚,如今已有4个加装了充电插口,共计40个插口对所有居民开放。

据统计,云南路社区的电动车保有量大约在2000辆左右,2018年以来陆续安装了700多个插口,目前插口存量有1000多个,早已满足消防要求的20%装机率。卢建瑛坦言,尽管总量够,但区域分配不均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布点多了,插口闲置在那里没人用,有的地方则是插口不够用,还要进一步调整分布。”

对于那些既没有车棚也没有多余空地的小区,卢建瑛正考虑“向外要空间”。她最近看上了西桥5号的一处闲置用房,如果清退,能腾出20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设公共充电桩,配置40个插口。

而在宁海路街道祁佐巷,一处完全放置在公共区域的共享充电桩已经投用,它位于一个三角形的小型路口,设有10个插口,周围皆是居民区,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的充电需求。

目前,鼓楼全区电动车充电桩小区覆盖率已接近90%。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充电桩建设作为当前重要民生工程、紧迫性事项来抓,抢进度抢时间,并以此为基础大力推进飞线整治,强化电动车充电区域管理,让中心城区尽快告别“飞线时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