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中小学开学 为孩子撑起“平安伞”

2020年09月02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风雨中,为孩子撑起“平安伞”

昨日,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在校门口执勤,维护现场秩序。 范俊彦 陈俊伊 方刘洋摄

告别暑假,我省各地中小学于9月1日开学。新学期、新气象,今秋开学季有哪些新的光景?

有条不紊,

校园疫情防控准备充分

早上7点不到,南京市宁海中学就迎来学生入校高峰。记者看到,学校3个大门同时开放,每个门口有多位值班老师对入校的每位同学测体温。测过体温、查过健康卡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沿着一米线依次排队,进入教室。

宁海中学副校长程兆云说,开学前一周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了严格消毒,开学后每天将按班级年级实行错峰上学、放学,最大程度减少密集人群接触。“学校有260多名住校生,宿管老师每天早中晚会分3次为学生们测体温。”

在南京市银城小学东校区门口,10余名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正在维持秩序。校门口设置了警戒线,每个孩子都要测体温,校门前还搭设了防疫帐篷作为临时等候区,以处理临时出现可疑症状人员。

“看到学校准备这么充分,心里吃了定心丸。”送儿子入学的家长张女士打开孩子的防疫包,里面有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口罩等。张女士说,上个星期日晚上,学校还开了一场“云上家长会”,向家长详细介绍开学注意事项、疫情防控知识等。

在徐州市求是小学校门口,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有序排队进入校园。从身份识别无误,到检测体温无异常显示“通过”,整个过程不到3秒。午餐时间,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的学生们按照老师划分的区域,间隔一个座位有序就餐,每班都配备一个老师现场陪餐。

“要在全校形成‘防疫讲卫生’的风尚。”无锡锡山高中办公处副主任杨梅表示,该校是寄宿学校,每晚都有校医、宿管值班,由宿管物业人员每天早上在学生上课后及时打扫宿舍楼道走廊,并监督住校生打扫宿舍,及时将垃圾集中投放入楼层垃圾桶。

开学仪式,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徐州市少华街小学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希望大家热爱学习的同时,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热爱学校和班级。”校长蒋洁说,希望孩子们在新的学期里养成好的习惯,让成长成为一种向上飞翔的完美姿态。

南京市宝船小学一年级6班冯可馨,在开学典礼上代表所有新生发言。她说,告别了幼儿园,背起小书包,成为了一名小学生,要把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带进这所美丽的校园。

在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每名一年级新生都会收到校长准备的“入学礼”——《入学护照》。校长陆燕勉励新同学,带着这本护照,体验充实、丰富的小学生涯,通过完成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和挑战任务,成为一名遵纪明礼的小学生。现场,一年级新生还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穿过寓意着梦想、智慧、勇敢、幸福的“彩虹门”,开启全新的成长之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文明有礼的少年君子。南京市南昌路小学的开学仪式上,六年级2班发起倡议:珍惜劳动、爱惜粮食,不辜负每一滴汗水,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遮风挡雨,

为孩子撑起“平安伞”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南京市出台一大批教育惠民新政策、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各区将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供给力度,完善基础教育布局,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教育服务。”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全市新开办学校79所,其中幼儿园53所,小学13所,初中阶段学校1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主要集中在栖霞区、江北新区、江宁区、雨花台区等。

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在南师大附小铁北新城分校举行。爸爸在亚丁湾为国家利益、为世界和平坚守护航,妈妈剪去长发在火神山医院与病毒抗争,挽救患者生命……南师附小学生“海娃”(小名)父母的事迹搬上了当天的课堂,勾起了学生们对这个不平凡的上半年诸多记忆。

“这一年,我度过了漫长的寒假,也感受到抗‘疫’前线,有很多海娃妈妈那样的白衣天使,为我们战胜疫情,付出辛劳。”南师大附小铁北新城分校二年级1班学生施陆琪说。学生陈博谦深有感触地说,自己能在崭新漂亮的新校园学习,少不了建筑工人叔叔们的辛勤付出,他们和海娃爸爸一样,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奋斗者”,他和同学们会从点滴小事做起,维护好校园环境,做文明向上的“小少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打乱了家长第一天接孩子放学的计划。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老师们拿来巨大的遮阳棚,四名身强力壮的男老师举着它,变成了一个“移动遮雨棚”,护送学生放学。

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从校门口到教学楼一楼大厅,学校搭起了长长的雨棚走廊。老师带着孩子们排队从教学楼里出来,经过走廊到达校门口,把孩子交给家长。校长叶微说:“家人接孩子来迟的,班主任会一一打电话联系,确保每个学生安全。”

本报记者 王 拓 仲崇山

王梦然 张耀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