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电子警察“上岗” 社区居民安心

2020年09月01日14:2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电子警察“上岗” 社区居民安心

  “路口有了电子警察,这下过马路安全多了。”“有很多司机还不知道这里增加了电子抓拍系统,希望后期再增加一些提示标志。”8月28日上午,在鼓楼区小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鼓楼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与社区居民代表正在就新安装的电子警察运行情况评估协商。随着这处电子警察“上岗”,困扰居民数月的小区门口过街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得到满意解决,居民过街终于“放了心”。

  记者了解到,2019年5月,红山南路西延工程建设完成后,鼓楼区小市街88号门口道路改为封闭道路。后因小市街88号对面地块被改造成绿地游园,为方便居民到游园散步,相关部门又在此处打开缺口,划设斑马线,便于行人通过。

  “封闭管理后,小区门口车流量激增,车速较快,且路口绿化带遮挡视线,已造成多起猫、狗被撞事故,居民对此处的交通安全非常担心。”黄家圩社区党委书记吴暇告诉记者,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鼓楼区政协机关参与社区值守的同志了解到群众担忧后,便在现场观察体验。很快,一篇题为《关于在红山南路小市街88号路口处安装通行信号灯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就被送到区政府,引起了区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立即批转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建议不能止于批示”,为推动问题解决,区政协副主席周瀚生带领社法委有关同志一道专门走访了交警六大队,了解有关情况,征询解决方案。“小市街88号路口是后期开放的路口,当初道路建设时并未在该路口预设管道、电线,因此安装红绿灯存在较大难度,附近的居民对红绿灯夜间造成的光污染也有较大意见。”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郜大鹏告诉记者,区建设局和交警六大队准备了两套方案,经过反复权衡,最终决定在此处安装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设备,并设置明显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减速让行,同时对绿化带进行改造,消除视线盲区。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准备,8月14日,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将这些监控抓拍系统全部安装到位,居民们再通过这些路口时就安全多了。此外,区建设局和交警六大队还举一反三,对该路段其他路口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在红山南路西延中央北路路口、东门前街路口、金基翠城路口、黄家圩路路口也存在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的问题,并决定在这些路口也安装闯红灯或不礼让行人监控抓拍系统。一举消除了红山南路西延5个路口的交通安全隐患,为沿路群众营造了安全的出行环境。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