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聚焦廉洁教育

2020年08月31日14: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31日电 “在我们学校,我们崇尚的是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格魅力,我们弘扬的是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廉洁从教的价值观。”31日,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场“廉洁”主题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南京市鼓楼区“我眼中的廉洁”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开学第一周,鼓楼区各中小学将结合各自实际和廉洁教育特色开展各种活动,共同营造出开学第一课“廉洁”总动员的氛围。

“廉洁是每个人应有责任,我们应该心怀正义,心中长存浩然正气。”“廉洁教育培养了我们理想信念和道德法纪观念,形成了敬廉崇洁的思想,我们更应该把学校给我们的廉洁教育转化成我们内心坚定的信念。”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各年级各班开展了相关主题班会,分别组织观看了“我眼中的廉洁”·教育篇,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就此话题展开讨论。据了解,开学第一周,类似场景将在鼓楼全区24所中学、47所小学内分别上演。各校将结合各自实际和廉洁教育特色,进行开学典礼宣讲发动、班队会课学习讨论、校园公共电子屏滚动播放微视频。

“ 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和家长线上观看的‘我眼中的廉洁’微视频,是区纪委监委深入各中小学,让孩子们说出心里的廉洁期待。希望每一个孩子从小就学做一个廉洁正直的人,学做一个向善的人,也希望孩子眼中美好的廉洁向往,能够让我们重温初心,永葆清廉。”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鼓楼区正努力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少中小学打造出了亮点特色,汉江路小学编写《清风徐来“廉”香四溢》校本教材,纳入日常教育教学中,三牌楼小学创新打造弟子规课间操,帮助学生养成孝廉行为习惯。“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把忠诚、爱国、无私、奉献、公平、正义等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廉洁教育从早抓起,从校园抓起。”鼓楼区教育工委书记陈春保说。(马晓波 韩红华 袁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