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7份合作协议+1份备忘录构建市场体系一张网

2020年08月31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市场体系“一张网”,护航长三角一体化

8月20日,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离不开市场监管体系的协同作战。26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江嘉善举行,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7个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市场监管体系的一体化是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通过市场准入“一扇门”、市场信息“一张网”、市场监管“一把尺”、标准“一体化”、质量服务“一体化”,跑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的“加速度”,护航长三角一体化。

“娘家人”全力以赴,

共保市场主体

长三角,市场主体众多,经济往来密集。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大一部分市场主体遭遇不同困境,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此次联席会上,与会各方均认为,除了要将助企纾困措施落到实处外,更需要发挥市场主体“娘家人”的作用,共同开展市场主体的动态分析与研判,协同出台更加有效的助企纾困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升信心,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加快一体化制度创新和经验复制,共同保护和激发长三角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可以共同研究长三角市场主体发展走势、活跃度、投资迁移等情况,为各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他说。

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成为市场监管一体化的前提。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长三角市场监管也不断探索创新。目前,三省一市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已经全部联通,基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归集了基本登记信息、隶属企业、出资、人员、分支机构、许可、联络人员、财务负责人、相关补充信息、电子营业执照等17类市场主体信息,共计1.5亿条,相互推送数据3亿条次。

提振消费,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过去的一年多,“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已经全面打响,放心消费单位超过4.2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超过2万家,“长三角实体店异地退换货联盟”得到了银泰、ZARA等首批67家企业响应……在前期基础上,会议各方一致认为,消费是“六稳”“六保”的助推器,要着眼优化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行动,充分用好“无理由退货”和“放心工厂”建设两大抓手,持续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共同营造长三角最优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愿意消费、乐于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消费空间,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抗击疫情面前,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了一体化优势,推动长三角加速成为同舟共济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说,在当前保市场主体的要求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共同体”意识,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住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他提出,要持续强化“店小二”精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力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统一企业登记规范,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清除障碍。

打造区域国际标准化高地,

推动资源要素顺畅流动

“一体化”是长三角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标准一体化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前提。只有标准统一了,区域内的资源要素才能顺畅流动、高效利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就是说,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当前,“310”号段已经成为三省一市共同采用的标准一体化编号。

在企业登记标准化方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开展了“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即示范区内的企业可以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选择注册名称,对落户的企业,在企业经营许可、各类资质认定等方面建立统一标准,实施统一便利化服务。

今年疫情期间,依托于标准一体化协作机制,浙江、江苏两省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发布12项和5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共同建成了“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全国首个疫情防控期间食品抽检防护工作规范,为长三角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食品抽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规范和技术支撑。

据悉,目前三省一市已共同发布实施了房车旅游服务区基本要求、旅游志愿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设施和服务要求等3个区域协同标准,并共同制定了一批城市管理、旅游、家政等领域的区域统一标准,推动构建了交通运输、环境共治等标准体系,强化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标准供给。

如果说交通基础设施是硬件联通,那么标准则是一种软件联通,“一套标准走天下”。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说,我们要协力构建“同一个标准办同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要协同开展标准化合作,推动计量检测资源共享,打造资源共享的技术检测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融合。”韩永生说,目前安徽已经建立了长三角地区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专家库,已入库机构116家,技术专家42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占比达87%以上,涵盖了电子电器、食品化工、纤维纺织等多个领域,且将根据需求进行动态补充调整。

会议一致认为,在促进要素资源顺畅流动、高效利用的要求下,长三角要重点围绕着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等领域,加大标准立项、制定、实施、评价、监督等各环节协同力度,合力打造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推动区域内先进标准转化为区域标准,进一步提升区域标准供给能力,加快实现标准一体化。同时,发挥区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资源集聚和优势互补效应,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标准化国际化高地。

“通统同”合作机制,

为高质量发展破障碍

过去的一年多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构建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执法协作、食品安全监管协作、知识产权一体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网络监管一体化、质量工作一体化、协作提升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等10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进入密集施工的新阶段,在去年20项合作事项的基础上,今年联席会议上又推出了22项重点合作任务,并明确了时间任务表。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需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多方发力。

以打造“统一开放”的长三角为目标,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从职责出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方面,除线上“一网通办”外,《关于简化登记材料开展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的试点办法》《关于允许境内自然人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关于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士创办科技型企业试行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在三省一市同步施行,目前共新设境内自然人出资外资企业206户,注册资本8.85亿元。

对于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协作效能,从长远来看,还需设定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个口径的“三个一”目标,即需要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平台,形成制度化的联合培训和挂职交流机制,实现同类型案件的执法口径趋同。

朱勤虎认为,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着“通、统、同”的要求不断深化合作。他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通”的机制,特别是加快数据连通步伐;加大“统”的力度,从一盘棋的角度进行更深层次的统筹合作,比如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发挥跨区域联合执法的威慑效应;加快“同”的步伐,在共建制度、统一规则、互认结果上下更大功夫。“这一合作机制,要从省级层面向市级、县级层面进一步延伸,逐步形成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他说。

作为此次联席会议的轮值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表示,今年合作要点中的2项重点事项,是共同立下的“军令状”,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落实责任处室,细化合作内容,把“原则的”变成“具体的”,把“意向的”变成“行动的”,把“纸面的”变成“落地的”,力争形成更多具有市场监管辨识度、长三角一体化特质的标志性成果。(赵伟莉)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