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组合拳”打通发展堵点 非常举措引领逆势增长

2020年08月31日07: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未能阻滞南通市场主体的脚步。该市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增企业1.93万户、个体工商户3.73万户、外商投资企业83户,市场主体数量达到97.86万户,同比增长8.4%。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南通用行动说话,针对市场主体经营的难点、发展的堵点,打出纾困惠企“组合拳”,努力营造一流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成为冲刺“万亿俱乐部”的中坚力量。

柔性执法 为市场主体“减压”

“原以为企业办不下去了,没想到一分钱也没罚,真是万幸!”不久前,拿到不处罚通知书,启东市恒怡电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表示要牢记教训守法经营。

年初,南通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举报,恒怡电源在阿里巴巴网站发布的VIP真空绝热板产品广告含有“产品质量和标准均处于领先地位”语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按相关规定,将面临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当时正是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执法人员了解到,由于工人迟迟无法到岗,恒怡电源的生产经营已陷入停滞。南通市场监管部门认为,该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后果,决定对其不予行政处罚。

“我们的一张罚单,可能会成为压垮一家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必须慎之又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介绍,南通众多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近95%,疫情之下,普遍面临成本、资金、订单等压力。为市场主体“减压”,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柔性执法理念,运用行政建议、警示告诫、约谈提醒等方式,为违法行为人主动纠错创造机会;对群众不构成损害的新产业、新模式采取包容态度,防止新生事物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对及时纠正且无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执法的“柔性”,激发市场的活性。“如果不是监管部门破例开绿灯,我们的口罩生产线就‘活’不起来。”防疫口罩紧缺关键时刻,主营出口的南通千野实业有口罩生产能力,且产品符合欧美标准,却因未在国内注册而无法销售。调研发现,这样的情况在南通不在少数。

“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举措。”南通市市场监管、医保部门迅速联合发出《告知函》,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允许这类口罩在南通销售。短短几周,南通口罩生产企业就由五六家激增到超过100家,产能由每天30万只提升至超过300万只,不但大大缓解本地“一罩难求”困境,还有力支援了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品质革命 立起“成长的脊梁”

“南通与广东各地都是从轻工业起家。但南通品质革命在全国异军突起,带动质量立市,其经验对广东城市有何启示?”今年初,南方日报调研团队专程走进南通,探寻可供广东借鉴的经验与做法。

深入调研中,南通在全国首创的质量合作社,引发调研团队的关注。“一家叫悦瑟家居的企业创业六七年,一直在低端批发市场打转转,产品一件都没能卖进商场。”改变命运的,是不久前加盟质量合作社,企业产品不仅摆上了大商场的“C位”,还成功敲开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大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许多‘草根’企业长不大,关键就卡在质量上。”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介绍,南通家纺约占据全国一半的市场份额,蔚为壮观的产业大军中,不乏罗莱、凯盛等龙头企业,但更多的是多达3万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帮他们立起“成长的脊梁”,2017年南通成立全国首个质量合作社,吸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入社,实施产品标准和标识、检验检测、质量信用体系等“六统一”,带动社员整体质量提升。

“质量合作社提供生产标准和免费检测服务,手把手教我们提升质量。”悦瑟家居老总徐在禄感慨,入社不到一年,公司产品质量就乌鸡变凤凰,曾经的小作坊迅速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的企业。目前,南通家纺质量合作社已吸纳企业、个体工商户1000多家,这一模式已被中国家纺行业协会向全国推广。

品质革命,不只发生在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中。“在紫罗兰,发现质量瑕疵,每个质量官都可以对老板说‘不’。”去年底,紫罗兰家纺成为首家捧得江苏省质量奖的家纺企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刘金抗自豪地说,“经过10多年坚持,质量第一理念在公司深入人心,现在人人都是质量官。”

“咬定质量强市目标,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南通首席质量官已增至5000多人,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比2009年整体提高3.61个百分点,省质量奖获奖数全省第一,主导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80多个,承担20多个国家、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全省第一。

打通堵点 解危纾困澎湃发展动能

“要不是‘通知贷’及时输入金融血液,我们企业可能开不了工。”江苏普腾总经理曹培松介绍,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普腾拥有21项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能力强大,但却曾面临轻资产、无抵押而难贷款的困境。这是许多创新型企业共同的苦恼。

瞄准堵点,南通打造“通知贷”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通道,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如果发生损失,由市财政承担25%,省再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承担65%,银行仅承担10%,实现银企双赢。

借助这一通道,今年3月,普腾以3项发明专利作抵押,仅用两个星期,就获得500万元银行授信,避免了资金断链,公司在手订单由9000多万元猛增到4亿元。据统计,上半年南通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6笔,新增贷款6.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样高位攀升的,还有企业的创新热情:上半年,南通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同比分别增长14.53%、50.54%。

“服务企业,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举措。”倪建明介绍,疫情期间,南通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产业提档升级、质量品牌强企、企业信用提升等“十大护企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12条措施、信用助企7条措施等政策文件20余个,为重点企业出具资信证明414份,帮助44373户市场主体解决信用异常问题。

市场主体动能激发,南通经济活力澎湃。上半年,该市GDP同比增长2.0%,增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等指标增幅全省第一。(徐 超 陈 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