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多点发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2020年08月31日14:4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鼓楼区:多点发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鼓楼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将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上下纵横”全覆盖纪法宣传,创作“清风拂面廉鼓楼·连说廉”系列微视频,打造“廉在景中传 史在廉中赞”廉政教育专线,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上下纵横”全覆盖,纪法宣传聚共识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采取上门送学、下沉宣教、纵向互动、横向串联的方式开展纪法宣传,注重把握宣传的形式和角度,着力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凝聚力、震慑力、影响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牢牢绷紧法纪这根弦,不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宣传员队伍,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和区委党校相关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明确了备课审核与试讲、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等8个实施步骤。

近日,鼓楼区纪委监委先后在中央门街道、区城市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上下纵横”全覆盖纪法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底线、知敬畏、守法纪,在全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区纪委监委宣教室科长韩红华告诉记者,32名纪法宣传员深入街道、部门、社区,灵活开展“专题式”宣讲、“嵌入式”宣传、“点对点”传达。目前已组织65场纪法宣传,计划在年底前将纪法宣传覆盖全区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创作系列微视频,传播弘扬正能量

除了运用传统课堂教学开展纪法宣传外,鼓楼区还采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创新打造独具鼓楼特色的纪法宣传新栏目“清风拂面廉鼓楼·连说廉”,通过微视频的形式来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和辖区内的廉洁文化、廉洁故事,重在提升党风廉政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记者在区政府办公大楼看到,电梯里的电子屏幕播放着廉政微视频,卡通人物“小连”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同样的微视频也在鼓楼高新区公共区域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让进入园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浸润。微视频的影响还辐射到园区内驻区企业的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开展风险防控,共同打造清正廉洁的营商环境。

小小微视频,传递廉洁正能量。系列微视频还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同步推送发布,产生良好反响。区纪委监委宣教室干部陈星宇表示,全年计划推出系列微视频20集,目前已创作推送5集,后续还将以“我眼中的廉洁”为主题,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进行采访,进一步贴近受众,传递廉洁正能量。

用好文化资源,深化廉政教育

鼓楼区内众多的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是开展廉政教育的主要阵地。区纪委监委认真走访调研,梳理筛选区内现有的廉政教育阵地,以“廉在景中传 史在廉中赞”为主题,打造渡江胜利纪念馆、下关历史陈列馆、下关火车主题园三个点串联的廉政教育专线。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作用,与区文旅局、滨江管委会、热河南路街道等单位加强对接,形成合力,共同助推廉政教育专线打造工作。

近日,鼓楼区纪委监委联合驻区省级机关的部分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政教育专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清廉办事、廉洁做人的思想意识。区纪委党风室孙雷明在谈到参观体会时说,“深入细致地了解了郑和宝船的建造历史和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分工细密的监督体制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学习传承这种精神,做到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目前该专线已接待省、市、区10多个团队的参观学习,反响较好。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开展纪法宣讲、微视频宣传、廉政文化引领等活动,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以更加充沛的正能量、更加昂扬的精气神,积极投身“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建设。

通讯员 周相阳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