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局回应夏粮收购同比减少:不用屯粮

2020年08月24日15: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用屯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现场回应江苏夏粮收购同比减少问题

最近,国家公布了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今年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江苏收购1083.5万吨,同比减少10.8万吨。8月24日,在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有网友提问,今年江苏粮食是丰收的,为什么收购量会同比减少10.8万吨,粮价会不会涨,有必要屯粮吗?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此进行了回应。

夏粮是丰收的 收购和产量是两回事

针对国家夏粮的收购量减少,江苏的粮食收购量也减少了1%的情况,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介绍,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江苏夏粮生产增长3亿斤,“今年夏粮全国是丰收的,江苏也是丰收的。”此外,夏春胜强调,粮食收购和产量是两回事。

今年江苏的夏粮收购包括全国的夏粮收购比同期偏晚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梅雨季节长,今年43天,梅雨期间正好赶上收购期间。这时候粮食的仓储和农民卖粮都受到了影响,同期偏慢是正常的。二是因为疫情以后,一些国家减少了粮食出口,有些经纪人有头脑,感觉到粮食会涨价,所以会惜售,还有些小的粮食加工企业直接收购,所以收购量不代表社会通量的减少。

不用屯粮!

减少的粮食去哪儿了呢?夏春胜说,一是粮食在农民家里面烘干,二是粮食运输受到影响,没来得及到仓库去,仓库因为梅雨季节设施跟不上,所以延期了。夏春胜也请老百姓放心,不论是国家还是江苏省,粮食仓储非常充裕,处于历史的新高。特别是在疫情以后,国家非常重视粮食储备工作、粮食安全工作,一旦粮价出现波动,政府的储备量会及时抛售,稳定市场价格,“粮价是中央到省里面关心的大事情,所以请老百姓放心,家里面要屯粮就不必要了。”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