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新“限塑令”:年底将告别塑料吸管

2020年08月21日07:4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江苏最新“限塑令”来了!今年底将告别塑料吸管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大伙把它称为江苏最新“限塑令”。不仅任务明确,还有着具体的时间表,将对全省塑料制品在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中的问题,逐个击破。其中就包括,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南京街头塑料吸管使用仍占主流

早在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不过记者在南京街头走访发现,多数奶茶店仍然只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

"加料的就粗的,不加料的就细的,就这一种塑料吸管。”

“我们都是公司配的塑料吸管,你点多少饮料就给你多少吸管。”

一些连锁餐饮店、便利店、小超市,也只向顾客提供塑料吸管。“如果它需要吸管厂家就会配来的,我们这塑料吸管都是商品自带的。”有商户解释。

不少市民,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配置"。

“通常都是塑料管,因为我们没有选择。”有市民告诉记者。

少量店家试推"纸吸管" 消费者褒贬不一

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有少部分餐饮品牌已经开始了"不使用塑料吸管"的尝试,主要是通过在店内统一提供纸质吸管的方式。

某餐饮品牌店店长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纸吸管和塑料吸管都有,想培养顾客使用纸吸管的习惯,鼓励顾客用纸吸管去代替塑料吸管。2019年6月份就开始推行这个纸吸管的制度了,全国门店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已经超过1100万根。”

还有餐饮门店店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没有塑料吸管了。”

对于这样的方式,多数消费者表示理解。“以前用的一般都是塑料的,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这种用得少,这是他们工作人员推荐,现在不是纸质吸管环保一些。”市民张先生说。

但是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希望商家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解决纸吸管影响饮用口感,降低消费体验等问题。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达到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塑料吸管我们使用起来可能觉得很方便,用了几分钟就扔掉了,但是它的降解时间可能长达500年。对一次性塑料吸管说不,对环保来说,无疑是一项有利举措,不过面对年底即将到来的全面禁用,不管是商家、消费者还是监管部门,都还有很多要准备的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韩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