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后绿道“洗脸” 南京鼓楼滨江“美颜”重现

2020年08月17日15:4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汛后绿道“洗脸” 滨江“美颜”重现

  园林工人正在清理江边栈道上堆积的泥沙。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王聪) 30多人奋战在滨江岸线鼓楼段岸坡上;每天清理运走淤泥、垃圾等杂物约70吨;共投入水泵10台,清淤车6台……昨日,记者从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中心了解到,鼓楼加快汛后整治工作,保护滨江岸线环境。

  上午10点钟,记者来到江边路,欢乐舞台景点的二层平台上,人们休闲散步,但围挡挡住了市民们的脚步,不能走下栈道,去到江边的绿道上。

  记者看到,江水已经退了下去,水位在绿道的护栏以下。绿道以及喷泉广场上,满是被晒干的淤泥和江沙。园林工人们正在清理淤泥,先堆起来,然后用车拖走。

  今年43岁的钱珺是开林园林公司的工人。“天气太热了,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清淤,尽量避开高温。”他戴着帽子,长袖长裤,以免被晒伤。他身上还穿着救生衣,腰间系着安全绳,确保在江边作业安全。

  绿道上,晒干的淤泥,相对比较好处理,钱珺和同事们一铲子一铲子,堆成小堆。喷泉广场上的清淤工作就难了,淤泥积了50多厘米厚,一铲子下去,干脆的表面下,还是湿重的淤泥,铲起来十分费劲。

  干了10多分钟,钱珺和同事们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公司现场负责人万坚赶紧招呼大家休息,在绿荫下补水,擦点风油精,避免中暑。休息的地方还准备了人丹、毛巾。在清淤过后的绿道上,万坚叫工人们调来水泵冲洗,绿道恢复了汛前的清洁。

  万坚说,滨江岸线鼓楼段从有恒驿站至外金川河入江口段,全长约4.6公里。8月10日,汛后整治工作开始。如今,在欢乐舞台、有恒驿站、南通路江边岸线、外金川河入江口段等重要景观节点上,公司安排了30多人,全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中心的王智涛介绍,滨江岸线鼓楼段水位于7月7日开始上涨,最高水位上涨至10.36米。4.6公里岸线里,防洪墙内绿化、设施全部淹没,受淹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

  “整治工作开展后,除了清淤、冲洗工作外,我们还将栈道上的木扶手,换成镀锌钢管材质的扶手,原先广场上的木地板,也换成透水混凝土,进一步优化环境。”王智涛说。

  现场清理出的淤泥、垃圾、杂物等分类后清运拖走。在冲洗完成后,再进行卫生消毒、消杀等工作。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8月10至13日,已经完成了火车头主题公园段清淤清杂及冲洗工作。预计8月底,将完成4.6公里岸线的清淤工作,然后对受损的铺装、绿化、设备设施进行恢复,并提档升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