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检察院5年已办理207件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08月13日10: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溧水检察院5年办理207件公益诉讼案件

  本报讯(通讯员 李立 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近日,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发现主城区部分盲道不能形成连续性对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整改。记者了解到,这是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今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之一,为保护老百姓的公共利益,该院自2015年以来已办理公益诉讼各类案件207件。

  “砰砰砰!”在溧水主城区的一处盲道前几名工程人员正在进行施工整改,只见他们在地砖上打孔,加装盲道专用金属条,以接续盲道。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雷祖锋说,近年来城区市容市貌大为改观,但由于道路整治、沿街商铺装修翻新等因素,盲道破损,损害了特殊群体的利益。在收到检查建议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用行动给予回应。

  这是溧水区人民检察院高效处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缩影。2015年,南京成为江苏省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城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也由此开启了创新探索。2018年,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全市率先成立首家公益诉讼举报中心,市民可拨打电话反映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五年来,溧水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这“四大领域”之外公益诉讼,不断加大“等”外领域公益诉讼的探索力度。

  该院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健康溧水、禁捕退捕、公共安全等决策部署,保证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数量、有质量、有效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