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无证收筹!南京浦口房管局约谈江北楼盘江山荟

2020年08月10日23:4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北楼盘江山荟涉嫌无证收筹,南京浦口房管局约谈调查

8月5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南京江北楼盘江山荟涉嫌无证收筹一事,作为该楼盘的主管部门,浦口区房管局十分重视,在报道刊出后,第一时间联系记者,对此事进行核查。

据买房人投诉和记者现场调查,位于江北新区五桥板块的江山荟,从7月31日开始,对尚未领取预售证的23号楼进行预约售房,收取买房人10万元意向金,提前锁定房号,仅仅四天时间,23号楼就已经有过半数房源被提前锁定。

8月7日,浦口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联系本报记者,告知当日上午10点,江山荟项目营销负责人已前来房管局进行了约谈,对违规收筹一事表示认可。工作人员指出,下一步,将根据该事件中涉及的金额等细节进行证据收集,进一步调查核实,再根据核查结果给出处罚意见。

“截至目前,江山荟小区23号楼还没有来申领销许。”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该楼盘销售人员向买房人宣传的8月8日开盘也是楼盘为卖房宣传所做的说辞,没有任何依据。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企业近期申请23号楼的预售证,考虑到楼盘有违规行为在前,并且涉事楼栋就是违规楼栋,会暂停发放这栋楼的预售证,直至事件处理完毕。

对于江山荟最终的调查处理结果,本报也将进行持续跟踪。

记者快评:

房产销售中,无证收筹一直是房产企业绝对不允许触碰的一条红线,关于这一点,房管部门始终态度坚决。就在无证收筹的行为基本绝迹时,江北楼盘江山荟的做法无疑已经触碰到了政策的高压线。

近些年,南京楼市政策始终致力于支持刚需购房。7月23日,南京楼市新政“宁九条”出台,对于保障刚性购房需求再度发声,新政明确规定,我市商品住宅项目均需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按照楼盘上市流程,新推房源在领取预售后均须向社会公开,接受大众报名,报名时间最短不得低于24小时。如果报名人数大于所推房源数量,就必须进行公证摇号。此时,按照“宁九条”规定,人才房和无房户分别是第一、二批次进行优先选房,从政策上就给予刚需买房人以坚实的支持。

处在新兴热点板块的楼盘江山荟,在未领取预售的情况下提前售房,剥夺了一部分买房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意向购买人数较多,本可能需要公证摇号才能售房。无证收筹的做法却绕过了这一环节,对于原本可以优先选房的刚需购房者无疑是不公平的。

“房住不炒,支持刚需”,始终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线,每个开发企业应该严格遵循楼市政策,在为市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上下苦功,而不是总看着自己锅里的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与国家的政策背道而驰。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