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幕府山街道一菜场添设“宠物寄存处”

2020年08月10日14: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幕府山街道一菜场添设“宠物寄存处”

  近日,家住幕府山街道云谷山庄社区的居民们发现,他们常常光顾的众帮菜市场有了新面貌——地面更加光亮干净,摊位排布也比从前规整,此外还增设了“宠物寄存处”和卫生间残疾人专用坡道等人性化设施,种种细微之处更显文明之风。

  2018年开业的众帮菜市场可谓是幕府山街道辖区内颇具“重量级”的菜市场。它占地1400平方米,约30个摊位,共辐射周边白云雅居、旭日景城、云谷山庄等多个小区近6000户居民。

  每天清晨7点半到9点半是这个菜场最热闹的时候。拖着小推车、拎着菜篮子的居民们走进这里,逛菜摊、问菜价,熟悉的邻居们在摊位前一边挑拣着菜,一边聊着天,城市的烟火气在这里热腾腾地升起。该街道城管科科长陈海永介绍,因为有些居民有挑拣菜的习惯,经常会无意中把菜叶子掉落在地下。“还有些肉摊会提供纸巾给市民擦手,因此地下也时常有用过的纸巾。”

  7月27日,该街道在菜市场原有一名保洁人员的基础上又额外增加3人。4名保洁员按室内外不同区域进行分工,更大力度为市场保洁“加码”。

  8月3日上午,记者在众帮菜市场看见,保洁人员在市场内展开流动式打扫,只要看到地面有脏污,他们立即打扫干净。此外,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也加强了巡查力度,及时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以前,这里的一些角落里还能见到烟头,现在完全看不见啦,菜场环境好了,我们买菜也舒心了,谁不希望有个好环境?”云谷山庄居民马文静开心地说。

  当天来到菜市场的马文静有一个特殊的工作——劝阻市民携带宠物进入菜市场,并引导市民把宠物寄存在宠物笼中。7月30日,这里增添一处“宠物寄存处”。“周边的小区多、居民多,养宠物的人不少,有些市民牵着狗就进了菜市场。”该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李鹏介绍,“为了防止宠物在市场内大小便给菜市场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我们在入口处增设了两个宠物笼,供市民们临时寄存。”

  作为社区志愿者,马文静和其他3名社区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在众帮菜市场门口站岗执勤,一天4个班次,每个班次两小时。“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于这样人性化的举措,居民们都相当理解,也很支持和配合,这两天共劝阻了5位市民携宠物进入菜场。”她说。据了解,在街道的指导下,该菜市场还在公用卫生间前设立了残疾人坡道,以细致的人性化服务方便每个居民。

  通讯员 易凯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