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力自主创新 危机中打通“江苏制造”绿色通道

2020年08月10日07:3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年中新观察】自主创新 危机之中打通“江苏制造”绿色通道

持续多年的创新战略使得江苏企业在今年的危机面前迅速企稳,不仅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还研发出一批战略性应急产品,对全省工业由负转正起到了支撑作用,也带动了江苏产业结构升级、竞争力增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了第21届中国专利奖榜单,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从2400件专利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康缘这一专利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提取出强活性的新化合物GK,生产出国际上首个缺血性脑卒中的靶向创新药,销售过百亿元。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说:“这个项目从立项到研发,再到三期临床试验,投入了上亿的资金,历时了17年的研发时间。我们建立了一个开放式的研发平台,吸纳了包括院士在内的药物领域的顶尖智慧,目前有国家级新药48个,在手研发的创新中药有50多个,用一个源源不断的新药梯队打造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每年获批上市的创新药60%来自于包括康缘药业在内的江苏药企,江苏医药产业增速也长期位居全省39个工业行业之首,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了11.2%,对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贡献率达到26.2%。而这首先得益于江苏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在今年稳增长任务艰巨的同时,江苏以磐石般的定力,促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推荐1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34家,同时撤销了191家不达标的省级技术中心,在高温合金、5G中高频膜等14个领域拓展培育28家龙头企业对标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补短板,争进位。同时立足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采取揭榜方式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说:“我们总共梳理了175项关键技术产品的清单,鼓励省内的骨干企业攻关,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实现有效突破,比如像‘关节型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核心信息技术’‘工业机器视觉’这些产业链上的难点堵点技术的突破,都将极大地推动江苏在产业前沿领域的发展。”

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使得江苏新医药、工程机械、海工装备、新能源等16个产业集群形成了技术和规模优势。上半年江苏具有创新优势的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8%,对江苏工业增速“由负转正”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高技术占工业比重也逆势提升至23.4%,比一季度回升8.8个百分点,“江苏制造”稳步迈向“江苏创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周雷 连云港台、射阳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