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农庄孵化亿元创业梦

李子佩

2020年08月07日10: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香园农庄的玫瑰香葡萄。李子佩摄

“今年的葡萄香气很浓,快来几个尝尝!”在刘老庄村的香园农庄里,主人朱海兵从大棚里剪出最新一季的阳光玫瑰葡萄请人品尝。

刘老庄村位于淮安市淮阴区东北部,这里是新四军八十二烈士殉国之地。近些年,当地一手抓红色基底,一手抓绿色经济,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

朱海兵是“80后”,原先在上海从事IT工作。收入不错,为何还要回乡创业?“一直觉得在大城市缺乏融入感,家乡农村也应大有天地。”朱海兵有次去苏南旅游,发现那里规模化的水果采摘园比较多,家乡却少有。夫妻俩一合计,就准备回来办个农庄。

“38.3亩。”2009年,朱海兵夫妇租下一块地初试牛刀,第二年栽上的葡萄树到2011年夏天就尝到了丰收的滋味,“葡萄上市后供不应求,我们觉得这条路走对了!”

接下来,水蜜桃、碧根果……朱海兵的农庄一次次扩张,也一次次迎来新“成员”。“不少人吃过奶油味、椒盐味的碧根果,我要做原生态的鲜碧根果。”朱海兵希望进军这一块市场。6年前栽下的碧根果树去年挂果即收获3吨,很快售卖一空;今年的产量可望达到20吨,熟客早已开始预订。

目前,香园农庄以水果采摘为主,配套有餐饮、休闲娱乐项目,年产值达400多万元,解决了附近乡民百余人的就业问题。

朱海兵的农庄大棚。李子佩摄

“我就喜欢吃你家的水蜜桃,汁儿多!”一名经常光顾果园的客人左手捏着水蜜桃,熟络地与朱海兵打着招呼。

“喜欢的宝宝们可以下单哦,看我后面,都是农庄阿姨们新鲜打包好的葡萄和水蜜桃呢!”香园农庄的仓库内,一名网络主播正在热情推介,帮忙带货。

经过多年发展,刘老庄村早就甩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其“红色+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也愈加成熟:依托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建成占地120亩的红色影视基地,先后建成包括香园农庄在内的一批生态农业项目,成为苏北地区乡村旅游的“红色明珠”。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刘老庄村步履铿锵。对事业不满足的朱海兵,看好碧根果的产业前景,又流转了2400亩土地,“希望未来可以做到1个亿的产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