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规模中小工业企业产值增速高于全省工业

2020年08月07日07: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年中新观察】上半年江苏规模中小工业企业产值增速高于全省工业

省工信厅最新分析显示:上半年,江苏中小工业企业在疫情冲击面前迅速站稳了脚步,不仅企业数量增多,产值增速也由负转正,为全省稳增长、稳就业起到了支撑作用。

截止6月底,全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数为44720个,比上年底增加298个,占全省规上工业总数97.8%。1-6月,全省规上中小工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1.2%,增幅比1-5月回升2.7个百分点,比全省规上工业高1.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收窄6.8个百分点;至6月底,全省亏损中小工业企业12811个,比1-5月减少382个,企业亏损面为28.6%,比1-5月减少1个百分点。

【全方位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各项指标持续回暖】

在年初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省市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开辟交通绿色通道,全国第一架包机接回职工复工复产,为企业多方筹措防护设备、周转资金,协调产业链上"掉链"部件。区内的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得到了多家银行6千多万抗疫贷款,快速生产出100多万件防护服,疫情平稳后又迅速进行智能化改造,开拓市场,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

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从金林说:“6000万资金可以用于转型、大数据、互联网线上线下,包括技术服务转出,对于抓住机遇企业来讲,我们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我们上半年销售增长了30%左右。”

像卡思迪莱一样在疫情爆发后快速拿到银行低息贷款的中小企业,全省2-5月就有66.3万户,贷款总额达3.1万亿元,其中8.2万户企业是首次得到贷款。此外2-5月全省为近四万户中小企业办理税款延期,金额达69亿元;减免中小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449.1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9.4亿元,惠及58万户企业和1082万名职工。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说:“省政府出台了22条扶持中小企业战胜疫情、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一个是保市场主体,让中小企业在困难面前能够生存下来,发展好,在加强自主可控方面化危为机,也是个新的机遇和挑战。”

【全方位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各项指标持续回暖】

在逆境中,江苏持续以专精特新标准和内涵推动中小企业转型。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掌握多种免疫诊断和分子基因诊断核心技术,实现了30多种酶的定向精准突变改造,制造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单克隆抗体,年初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新冠病毒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上半年销售达10亿元,蜕变为“小巨人”企业。

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牛英波说:“因我们本身在体外诊断方面,不但原料还是检测方法上都有很多技术积累,所有我们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分子检测试剂包括抗体检测试剂,十倍百倍扩张了我们的产能,满足了国内外对这种产品的需求。”

截至目前,江苏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97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三年内将有1000家中小企业跻身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100家跻身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领江苏制造业从"高原"走向“高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康健 盐都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