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乱用药 江苏多地开展“药师进家庭”试点

2020年08月05日21:40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破解乱用药,江苏多地开展“药师进家庭”试点

对于很多人来说,家庭医生并不陌生,而家庭药师听起来就有点新鲜了。所谓家庭药师主要是为老百姓合理用药提供咨询和服务,因为每年因用药不当引发的中毒事件不断。近日,江苏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家庭药师培训的通知,并率先在扬州、苏州等地开展药师进家庭、社区试点,打通百姓安全用药的“最后一步路”。

今天(8月5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有过乱用药的经历。 南京市民李先生四年前因用药不当导致肾脏严重损伤。李先生告诉记者:“血压高没到医院去看,门口小药店店员介绍了一种药,我就吃了几年,后来肾不好到医院看的时候,医生说这个药是不能吃的,我才知道这个药把肾吃坏了。”而李先生并非个例,南京市民王大爷的老伴由于常年吃感冒药,患上了尿毒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医疗覆盖面和医保报销范围的增加,老百姓开药的随意性也在增大,滥用药现象普遍,甚至有人通过网络搜索开药。而没有专业医生指导,患者凭“感觉”自己诊断、买药服用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陆瑜介绍:“ 有很多人觉得自己知道,过去用过某种药,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网络把药买回来,也有的人委托别人到医院开药,吃过之后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药物不良反应,还有药物适应症的把握,用药的剂量,以及每个病人的身体的状况、肝肾功能,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药品代谢的个体化差异……这些都是风险。”

医生指出,一些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可能同时存在多种慢性病,需要多专科用药,而不同药物在服用时间、相互作用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专业药师的指导就显得十分必要。

陆瑜说:“比如一个病人今天头疼了,到医院去开了神经科的药,几天之后他又腿疼了,到医院开的是骨科的药,骨科的药跟神经科的药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用药的调整这一块由谁去负责?这就需要有一个全科医生或者全科药师进行介入,做后续的服务。”

记者从江苏省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已经开展基层家庭药师标准化培训300人,并率先在扬州、苏州等地试点“药师进家庭”。

今年6月28号,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建在社区的家庭药师工作室,服务社区近两万人。为社区居民提供药学服务,普及用药知识、避免错误、重复用药。下一步,省卫健委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好的经验做法推广至全省。

药师进家庭、进社区还需要社会的努力去推进。我们也提醒各位,生病时,一定不要自行用药。因为我们人体吃下的药都要通过肝脏、肾脏去代谢,长期乱服药不仅会损害肝、肾功能,也会改变正常的生理机制,到时候就不是“吃药治病”,而是“吃药致病”。

如果购买非处方类药,可以到正规药店,在有资质的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是比较严重、复杂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相应的科室,经过专业诊断后再用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