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 兴化五旬干部扎根基层29年如一日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8月05日20: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中的焦元九。记者王继亮摄

“十年来,办过企业注册、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花木市场、养殖场执照等多种手续,从咨询到办结,每次都不超过三天时间,都是焦元九科长一手操办的。”8月5日上午,泰州兴化市周庄镇荣源苗木花卉家庭农场老板苏建荣感激地告诉记者。

苏建荣表示,自己是常州人,2009年来到周庄镇殷庄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兴办设施高效农业。“对于我这个外乡人来说,如何办手续、提交哪些材料一无所知。焦元九在办证大厅不仅热情接待,从核名到需要提交的材料,他都一一用笔写下来给我,详细到涉及部门的地址、人员和电话。”苏建荣说,“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门办事,门不难进,脸不难看,事不难办。”

扎根基层29年如一日,不改初心

焦元九是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庄分局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党支部副书记。作为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胜全面小康·市场监管在行动”推出的基层典型,他却说道:“我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这么多年都是这么做的,也只是为企业和老百姓做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本质工作外,我也会帮助他们出些企业发展的点子,不帮他们把事办好,心里难受。”

今年51岁的焦元九并不是周庄人。早在1991年从江苏商业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就主动提出扎根基层,成为兴化市工商局周庄工商所的一名员工。报到当天,他就把户口落到周庄镇,这一干就是29年。

焦元九花白头发,却极为精神。他言语不多,寥寥数语却直击人心。就在和记者聊天的间隙,当地居民殷扣平向焦元九咨询如何申办一家商贸公司,虽然这项业务管理权限在市局,但是焦元九依然耐心地告诉她注意事项,并用笔写下来交给了她。

对于这样的表现,焦元九的同事盛爱华一点不感到奇怪。盛爱华介绍,他比焦元九晚一年到周庄分局工作,两人同事了28年。“他是真正的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办事效率高到用小时计算,最快的30分钟办完。”盛爱华说。

焦元九有什么秘籍吗?盛爱华笑着介绍,他有独创的“内勤宝典”。原来,焦元九为群众办理有关事项时,他的眼睛在看,耳朵在听,手在写,大脑更在考虑,口在介绍。等老百姓的表格打印出来时,只要对申办人员有帮助的,相关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创业惠民好政策、办证手续全部脱口而出,哪怕不在自己管辖范围的政策变动,也会及时提醒。

据介绍,焦元九为使纷繁的工作变得因繁就简,运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软件知识,设计制作了“内勤宝典”系统。证照申请人来分局登记注册,只要带着身份证即可,其余的诸如填写申请表等流程事项都在系统内生成。每户的归档也只需鼠标轻轻一点。系统还涵盖了分局其他内勤管理方面的工作。比如,其中的《民之天辅助管理系统》模块,集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管理、食品安全信用资料管理、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工作事项于一身,极大地提升全分局食品安全监管的便捷化、信息化、规范化程度,为分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为此,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内勤宝典”系统。

盛爱华还介绍,为方便老弱病残的群众办事,焦元九要么上门办理,要么委托村干部代办。薛庄村村民陈文武就是其中一位。陈文武一家四口,由于自身残疾、老父亲年老体弱,家境困难。为帮助其脱贫致富,镇村除了为他家办理了低保,还协助他开起了小商店。薛庄村村委会主任周辰告诉记者,由于陈文武办理执照不便,彼时,焦元九上门登记办理,此后又将办好的执照送上门。

焦元九的热心举动让陈文武一家感激不尽。如今过去多年,陈文武依然历历在目,他说:“来了几次,连一口水都没有喝过,他是老百姓的好干部。”

一心为民,人性服务细致入微

“我能继续留在周庄追加投资,正是看重了这里的营商环境,像焦元九这样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的干部,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苏建荣表示。

记者了解到,周庄镇共有企业1300多家,个体工商户4000多户。对于焦元九来说全部一视同仁。“他一个人的工作量相当于四个人的工作量,但仍然坚持让每一个人满意为止。”盛爱华补充道。

樊亮是周庄一家液化气企业负责人,焦元九给他的印象是服务人性化。在办事窗口,焦元九为群众准备了纸、笔、胶水、剪刀、印泥等物品,无论是气站新开业,还是变更手续,都能当场办结,人多时间长的也能半天领到执照。“能快则快,他绝不会让我们多跑路。除了办理相关手续外,他还定期上门或指导安全隐患排查,可以说细致入微。”樊亮称。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新闻发言人张洁是第二次到访周庄分局。“当时是慕名而来,在此开了‘执法宝典’经验推广会。由此可见,基层一线需要的是‘全科医生’,一个窗口一个同志,要对接上面多个部门的工作。作为基层分局,焦元九能够从基层工作实践中总结一套经验,自己琢磨出在工作中形成最适宜的、最简便、最能方便群众、最有效的工作方法,贯穿于分局从许可到监管,很了不起。”

据介绍,焦元九喜欢收录各行各业创业成功的案例。他的笔记本上记录整理了60多个案例,涉及罗氏虾、蛋鸡、生猪、水稻青虾共作、螃蟹、稻鸭共作,以及猕猴桃、水蜜桃、葡萄、番茄等果蔬种植。为收集案例,焦元九一方面拜访在分局登计注册户,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到注册户的实体观摩。另一方面通过当地媒体、农业农村局、创业办收集。

在同事眼里,焦元九特别爱学习,除了学习与自己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外,只要对群众和企业有帮助的法律法规也时常学,不仅自己学,还带着大家一起学。“除了爱岗敬业外,他还热心助人,曾在多年前寒冬里勇救落水孩童。”同事们介绍。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