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推行政府工程招投标阳光操作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8月04日15: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王继亮摄

“预算360万元的政府投资工程,登陆网上交易平台不足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竞标,既省时省钱省力,更避免了暗箱操作。”7月29日,江苏启东市金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海荣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这家公司正在与112家投标单位一同竞标当地寅阳镇垃圾桶护栏基础工程项目。与以往不同,此次采取的是不见面竞标的方式,不但省去了一大堆材料,还省了报名费、人力和交通等各类成本。

陆海荣说的“网上交易平台”正是启东建设的电子化智能交易平台。2020年1月,江苏首家“400万元招标限额以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在启东落地。此外,启东市基层推进限额以下智能交易平台的探索和实践还入选了江苏省2020年度公共资源交易重点课题,并已获得了立项。

为政府工程招投标戴上“紧箍咒”

“一年只要有几个项目中不了,十来万就打了水漂。”启东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工程老板称,因为竞标不公开透明,其拿到的工程并不多。

上述这名老板的说法将成为过去。以往,按照规定,400万元以上政府工程项目必须依据《招投标法》执行,但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则不用,这就很容易造成项目监管缺失,甚至滋生腐败。

记者从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自去年开始,启东市纪委、监察委在巡查时向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必须招投标限额以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

启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沈良杰表示,“此举变‘分散管理’为‘平台开放式集中管理’,借助‘互联网+’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推动此项工作流程化、规范化,既保证了竞标人公平竞争的权益,所有政府限额招投标业务又有了‘紧箍咒’,阳光运行。”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朱允如介绍,政府工程项目从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到开评标等各个环节全部实现网络公开,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报告等文件均模板化、结构化处理,操作人员只需按照模块结构填写有关内容便可完成招投标文件制作。

“开标前用技术手段为投标人保密,办理数字证书的合格投标人从网上匿名下载招标文件,通过技术化手段匿名投标人数量、具体名单,大大提高围串标成本、降低围串标率。”朱允如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系统以“特征值得提取并自动比对”方式完成资格确认、随机抽签或者价格单因素二选一方式进行计算,选出中标候选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降低了因人为原因导致评标结果错误的概率,也就减少了相关领导、专家的主观干扰。

网上不见面交易监控图。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

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已成为启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9年10月,《关于启东市必须招标限额以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其中明确提出3类项目的3种限额范围,并就规范做好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工作制定了8类实施要点和10项操作流程。

目前,平台建设工作已在全市铺开,各镇(区)登录系统均配备了业务操作、审核、监督三把安全锁,确保安全运行。启东市惠萍镇副镇长施江平说,该镇目前已经参与完成了5个政府工程项目,“近期一个景观绿化工程就省下了80多万元,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投标单位仍有利润空间”。

施江平介绍,这种新模式最大的优点是不见面开标,所有的操作都在电子化交易平台上,投标人不需要到现场即可竞标,开标时不会发生串标或其他违规行为,节省了人力和资金资源。

记者了解到,启东市基层推进限额以下智能交易平台的探索和实践在全省尚属首创,已入选江苏省2020年度公共资源交易重点课题,并获得了立项。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求该市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把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提出可操作、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力争为全省提供示范引领,并在11月30日前提交课题研究报告。

“截至目前,启东已通过这一平台完成了88个政府项目的招投标,成交金额超过了7300万元,节约政府财政资金1192万元,为投标人节省成本409万元。”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陆杰介绍。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