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寄存书娃”是多赢之举

魏晓敏

2020年08月04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书店“寄存书娃”是多赢之举

  暑假孩子去哪?无锡新华书店近日推出暑期“寄存书娃”服务,帮助家长代管一天孩子,不但管午饭,每天还安排不同的伴读活动,颇受家长欢迎。

  随着暑假的到来,如何兼顾工作和带娃,把孩子的假期安排得有趣、有益,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事。“寄存书娃”服务解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书店环境安静清凉,知识氛围浓厚,可谓孩子们的好去处。

  此前,就有不少家长愿意把孩子“散养”在书店。但孩子一多,也带来管理上的困扰,撕书、毁坏等情况时有发生。无锡新华书店探索“专业托管”,可谓一举多得,在促进孩子假期阅读、解决家长难题的同时,也有利于拓展自身服务范围。

  最是书香能致远。很多家长把孩子“寄存”在书店的目的,一方面固然是看护,但更重要的,还是希望以“书香”浸润孩子。根据新闻报道,当前,托管内容主要以自主阅读、艺术活动等为主,未来还将引入辅导机构,增加作业辅导等服务。托管服务的内容决定了托管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升级服务固然是好事,但也要谨防服务变味。如果“书香”大部分是“教辅书香”,假期变成“第三学期”,那么,这样的“书香”恐怕并不好闻。书店“寄养书娃”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阅读本身。

  实体书店是文化知识聚集地,是城市文化传播地,也为涵养城市文明、塑造城市品格注入活力。受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冲击,近些年来实体书店遇冷,“寄存书娃”服务或许可以成为书店转型的创新之举,在“图书+美食”“图书+咖啡”“图书+民宿”等跨界融合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开书店业态多元化的新大门。这也启示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服务、创新理念,才能赢得读者和市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