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民买“学霸君”两千元网课被贷款一万八

2020年08月03日14:26  来源:字号变大
 
原标题:买两千元网课被贷款一万八!“学霸君”APP:退款后才能停贷

今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小学开学比较迟,为了不影响学业,不少家长会在一些网络教育平台给孩子们上网课。宿迁市民张女士选了一位明星代言的“学霸君1对1”网课平台。可没想到给孩子报完名,一节课还没上,她就掉入了贷款陷阱。

【买两千课程被贷款一万八 这位家长大呼上当】

宿迁市民张女士说,不久前,她玩手机的时候,点击了一个叫做"学霸君1对1"的广告,并登记了手机号码,随后,就有一个自称“学霸君1对1教务梁老师”的男子打电话给她,向她推销课程。上了试听课之后,张女士决定,给即将上初一的女儿报1980元的暑期语文课。7月22日下午4点,张女士通过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支付了1980元的课程费,紧接着梁老师又发来了一个链接,并且通过语音电话指导张女士操作,说是要办理入学手续。

这位“梁老师”发了一个叫“中银消费金融”的二维码,下面有“学霸君”几个字。张女士扫了一下填写资料,填的时候要求上传身份证,因为办理入学要跟着上课。

但填资料还要人脸识别,张女士警惕地中止了,对方又打电话给她:都最后一步了。

梁老师还专门拉了一个“入学手续办理群”,里面有人不停给张女士发链接,让张女士操作。操作完成之后,张女士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果然,第二天,查看了自己的学霸君账户之后,张女士发现了大问题,信息显示:她的账户里一共有六年级语文145课时,其中她花19800元购买了120课时,平台赠送了她25课时,7月22日晚上6点支付成功,支付方式为中银消费分期。说好的1980元怎么会变成19800元呢?

张女士下载了中银消费金融APP,一看,她有17820元的贷款,就打电话给中银客服。对方说:这就是她贷的,要么让“学霸君”把学费退还给他们,要不张女士还贷。

1980元的课还一节没上,就被莫名其妙贷了17820元的贷款,这可急坏了张女士,她赶紧和所谓的“梁老师”进行沟通。

“梁老师”却说:如果退费,要交500元服务费,就可以快点帮申请:“如果你不接受这500元的课时管理费,那就是五到六个月退款。”

张女士问:“那这17820元的贷款是怎么回事。”

对方:“绑定了120的课时方案,你要是学完的话,每个月教完的话是这么多钱。”

张女士:“你当时不是跟我说只学一个月吗?”

对方:“你1980元压根没法学的。”

张女士:“压根没法学你直接说不学不就行了吗?”

对方:“我是跟你说可以走这样的流程学。”

退款不仅被附加了条件,还遥遥无期。银行贷款信息显示,张女士的贷款名称为教育云分期,商户为学霸君,数额为17820元,分12期,每个月21日为还款日期。也就是说,不管对方是否退费,张女士每个月都要按期还款给银行,否则征信就受影响。

【被“学霸君”贷款家长众多 贷款快还完还没退款】

张女士说,跟她一模一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

两个月前,安徽阜阳的范女士听了学霸君广告宣传,给孩子买一个2880元的暑期课程,没想到被贷款25920元:“我弄不好他就让我把短信验证码给他,再让我操作。等到弄好的时候可能都夜里两点半左右。到第二天我也没在意。到第三天的早上我一看,我的天,怎么会有一份交通银行的惠民贷贷款,25920元的惠民贷。我又再仔细一看,是那个‘学霸君’给弄的。”

范女士发现问题后,要求学霸君立刻终止协议、退还款项,可对方迟迟不退款,范女士不得不每个月偿还银行贷款,每个月的贷款利息至少在230多元。

范女士说:“他说我们是正规的,钱马上退给你。这都两个月了都没退。这都7月29日了,到下个月11日又要还款了,我都愁,我都不知道从哪里弄钱。”

同样,安徽居民张女士2019年底,以同样的方式被贷款,从今年元月份至今,都没能成功退款:“经过疫情,我们1月份就终止听课了。但是我跟他讲,他没有跟我算账,到了三四月份跟我算清了。我说算清了怎么不退费呢?后来跟我说你慢慢等,耐心等待.现在他们的老师我一个都联系不到。贷款8月30日我就交了9个月了,到11月份就交完了,但是我上课只上了14节课。”

【银行:不还影响征信 学霸君:退款后才能停贷】

记者调查发现,牵涉到学霸君的贷款平台有:交通银行惠民贷、中银消费金融等。相关平台均表示,他们是学霸君的合作伙伴,不管学霸君通过何种方式让家长贷款,他们的贷款手续肯定是齐全的,贷款人必须按期偿还贷款。

中银消费金融客服人员说:“在款项没有退回来之前,每个月都要按期还款的,否则会影响贷款本人的征信。”

记者:“那我把贷款还完了,整个的钱谁退出来?”

中银消费客服:“学霸君退。”

记者:“贷的钱为什么没有进本人银行账户,而是进了学霸君的账户?”

中银消费客服:“这是教育类贷款,教育类贷款是直接交学费的,学费是交给学校的。”

而当记者联系学霸君平台时,工作人员否认存在诱导贷款行为,并且拒绝记者联系学霸君管理层的要求:“我们这边正常的退款时间是25到30个工作日,疫情期间我们这边延长到60个工作日之内。不可能是6个月,是60个工作日。”

记者:“是交500元管理费才能把钱退掉?”

“学霸君”客服:“我们这边应该没有提这,给您退款成功。贷款就不用家长交了。我们这边提供不了企业高层的电话,我们这边只是客服。”

目前,相关家长已经向当地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进行了举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罗飞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