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投资53亿元提升长江防洪能力 2021年完工

2020年08月03日15:32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原标题:扬州投资53亿元提升长江防洪能力,全部工程明年完工

提升加固后的扬州长江港堤。姜涛 摄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发生了超历史最高水位的大洪水,大通流量维持在70000立方米每秒已近一个月时间。经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目前长江堤防无一处较大险情,城乡生产生活秩序未受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扬州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在此次长江防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显示工程价值。

2017年,市委、市政府按照“属地管理、三年补课、马上行动”的建设要求,全面加快实施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约53亿元,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市自办的一次性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按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分两期实施,计划加固堤防约123公里,除险加固建筑物124座,计划2021年全部建成。2019年底,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加固堤防29千米,拆建、加固建筑物40座。同年11月,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努力克服复杂的征迁矛盾和疫情停工的影响,按照计划推进各标段招标和建设。

昨天,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长江大堤上,记者看到,一期工程同廖家沟生态公园相辅相成,该段堤防的堤顶道路宽约六米,成为公园道路的一部分,护坡下标准化建设的排水沟清晰可见,宽阔的沥青路面可轻松通行汽车,同时也是傍晚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清杂工作早已完成,我们在堤顶每隔1000米就设置一处值班点,没有杂草遮掩,巡查人员很容易就能发现险情。”生态科技新城农林水利局负责人陈飞介绍。

根据工程各督导组的督查反馈,截至目前,本次防汛中出现险情的部位多数为江堤提升二期工程中暂未实施的堤段和其他暂未列入实施计划的堤段,已经开工建设的工程虽没有全部完成,但由于断面尺寸和防渗体系已基本完备,整体堤防依然非常牢固。

“今年的长江防洪对我们的在建工程同样是一项考验,超历史最高水位直接检验已经建成的工程质量和安全,同时也向各级政府明晰了江堤提升等系列水利工程的极端重要性。”市水利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刘金生介绍,二期工程将于汛期后继续全力推进,到2021年,长江堤防防洪标准将达到100年一遇,归江河道堤防防洪标准达到50-100年一遇,区域治涝标准也将提高至20年一遇。(李帼佳 丁平 姜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