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批老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年内完成

2020年08月03日15:2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有“颜值”更有“智慧”

提升改造后的雁山农贸市场,购物环境明亮宽敞,整洁有序。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袁大山

7月31日,当记者踏进雁山农贸市场时,眼前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宽敞明亮的通道,整洁有序的摊位规划,分区隔离的生食熟食,光洁如新的瓷砖地面……“通过改造提升,市场彻头彻尾大变样。以前的脏乱差现象,现在全都销声匿迹了。”在雁东小区居民郝美娟看来,如今来改造一新、整洁明亮的农贸市场里买菜,是一种享受。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的环境优劣和百姓的生活品质密切相关。据了解,在徐州市区,像雁山农贸市场这样在新一轮改造提升中“华丽变身”的菜市场还真不少。综合衡量市场建设(改造)时间、基础设施条件、市民诉求等因素,今年我市将对10个基础设施差、群众诉求强的老旧农贸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分别是铜沛市场、下淀市场、苏北市场、惠民市场、火花市场、雁山市场、孤山市场、三堡市场、中安市场和圭山市场。

据了解,列入今年改造提升计划的老旧农贸市场均按照《徐州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以改善硬件设施为核心,采用全封闭超市化设计改造,彻底改变市区农贸市场“脏、乱、差”形象。改造后,这些农贸市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不光硬件设施“高大上”,购物环境还可媲美大超市,同时通过智能支付、溯源等功能的加入,让市民买菜更便捷放心。

市场“美容升级” 让“菜篮子”更便利更放心

位于淮西客运站东侧的雁山农贸市场始建于2003年,原是一处大棚市场。在2011年改建成了一处主体三层、局部五层的市场,其中农贸市场面积为2910平方米。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市场内光线昏暗,摊位摆放杂乱,地面、墙面都有破损,各类设施变得陈旧,购物环境让人不舒服。”回忆起改造前的雁山农贸市场,郝美娟不禁摇头。为提高城市服务能力,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雁山农贸市场被列入今年的老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自今年2月份起进行了新一轮的提升改造施工。6月份,整治一新的雁山农贸市场重新迎客。

7月31日上午8点钟,农贸市场正值人流高峰。郝美娟告诉记者,原本有些阴暗逼仄的农贸市场如今亮堂了不少,地面全部换上了新瓷砖,“干净多了”。进门处的熟食区店面全部封闭式经营,看上去十分清爽。在市场里走上一圈会发现,肉类区变化很大,全部进入独立房间,每个房间顶上都有一圈柔和的灯光,既干净卫生又给购物带来一份好心情。现在,市场里不仅有蔬菜、水果、生鲜、禽蛋、熟食、水产、粮油等在内的农副产品区,又新增了冷冻食品区、杂品区;还增加了公共厕所等。并且,市场周围还有了早点铺、面包房、药店、烟酒百货等街坊居民服务区。这里,如今已然“变身”为一座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新型农贸市场。

雁山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军介绍,除了这些看得见的改变,雁山农贸市场还发生了许多看不见的改变。比如,排水系统、店面门头、监控系统、部分区域水电线路管道等都进行了优化和改造。同时,市场的经营管理水平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业主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享受“智能化”便捷服务提升百姓获得感

随着一家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这些市场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拓展了更多智能化功能。

位于铜山区湘江路与南京路交叉口的铜山区圭山农贸市场,周边小区林立,人口密集,为铜山城区主要农贸市场,辐射人群较多且交通便利。家住康乐园小区的刘向群是这个市场的老顾客,每天下班回家路上都会来这里买些新鲜蔬菜和禽蛋等副食品。然而由于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年限较长,很多设施已经老旧不堪,同时周边有了铜山区万达广场、翟山农贸市场等大型购物商场和新型农贸市场,买菜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他一度放弃了这个光顾多年的老市场。

让刘向群重新关注到这里,是在圭山农贸市场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据了解,为了保障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圭山市场改造项目采取边“疏导”边“改造”的形式,分期、分区域进行改造,改造区域商户临时至市场其他区域经营。“听说改造完成后,市场不仅‘颜值’提升,还增加了‘智能化’功能,打造成为一处新型农贸市场,十分期待。”刘向群说。

据了解,按照设计方案,圭山农贸市场将采用中心岛屿式摊位,使消费者购物一目了然。市场主通道设计宽度为5米、3米,次通道1.8米,将打造通畅明亮的购物空间。市场设置六个出入口,并设置独立食品检测室并布控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食品检测及市场各项信息。市场还将统一安装监、音控系统,对市场每个角落进行全天候监控控制,实现智能化管理。

市场管理方悦通公司还运用“互联网+”思路,推动圭山市场与支付宝公司进行合作,引进“蜻蜓刷脸支付”,改造完成后,每个业户均支持刷脸支付。据悉,圭山农贸市场计划十一前完成改造,届时,市场内还将设置网络全覆盖。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少华介绍,为推进老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保证老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质量,市商务局指定专门人员,组成专门队伍,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百姓获得感,提升生活质量。

目前各农贸市场的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其中雁山市场和下淀市场已完成改造,恢复正常营业;铜沛市场、苏北市场、惠民市场、火花市场、三堡市场、圭山市场和中安市场正在实施改造;孤山市场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按照计划,十一前,三堡市场、惠民市场、中安市场、火花市场及圭山市场可恢复营业;其他市场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