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江村:一碗熏豆茶,传统味道历久弥新

王奕澄

2020年08月03日09: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特写:一碗熏豆茶,传统味道历久弥新

  “上次村里教的那个塑料袋编购物袋你们谁做好了?”

  “最近老是下雨,小芳你院子里的花晚上拿进来么?”

  ……

  开水壶呼呼地冒着热气,茶叶刚下水还绻着叶子,白芝麻星星点点飘在水面,配上青熏豆、桔子皮、腌桂花、胡萝卜干……一盏盏开弦弓村特有的熏豆茶就泡好了,时令水果、小食点心也一齐摆上,满满一桌子。

一碗熏豆茶,江村老味道 。王奕澄摄

  上午9点多,这是开弦弓村的一场妇女茶会。做东的是“60后”周小芳,她和村里要好的女街坊有个微信群,“约茶”的信息前一天就说了。49岁的倪建妹在附近纺织厂上班,白天休息的时候常来周小芳家里吃茶。

  “我们吃茶都习惯了,只要大家有空,群里说一声随时都能组个局。”倪建妹说,今天在这家吃,明天在那家吃,邻里之间走动的非常近。今天哪家买的茶好,谁家有了喜事,都能请人吃上一回熏豆茶,消息也在吃茶中传开。

  茶是咸味的。“其他地方很少这么吃。”周小芳告诉记者,旧时生活条件差,家里来了客人,一碗熏豆茶解渴又挡饥。“我小时候,茶水里只有青豆和茶叶,现在的茶料是越发丰富了,喜欢什么都能加上点。”她说,今时请人吃茶,物料得备充足。

  早上7点多起来,周小芳就忙着烧开水,桌上大小6个暖水瓶,要在大家来之前都灌满。吃熏豆茶很“费”水,通常桌子旁要备好两个暖水壶给大家使用。讲究的人通常都要换上第三遍水才开始喝。“熏豆是加盐烘出来的,前两遍的水比较咸,加上青豆晒干后比较硬,刚开始会咬不动,第三遍开始味道就好了。”

周小芳做东,在家里办一场妇女茶会。王奕澄摄

  “怎么没看见你孙子?”

  “接去他姥姥家玩了。”

  “这下能闲着咯!”

  换了两遍水以后,茶叶开始缱绻散开,像人一样舒展着筋骨。从拘谨到放松,茶会上的话题也是越聊越开,从家庭琐事到村里的工作都能聊几句。咸味变淡,茶香、青豆香、橘皮香的香味在舌尖四散开来,喝茶进入了佳境。白芝麻随着“水位”的降低,与青豆、胡萝卜窝在一起,56岁的徐芬拿起牙签,开始戳着青豆吃,“我们喝完水,就用牙签挑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吃完可以重新加料加水”。

  茶会松散随意,周家灶台上的开水还在烧着。

  这里是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里所写家乡吴江的一个村庄。费老一生先后26次考察江村,有不少回住在周小芳家里。如今,周家墙上挂着的合影中,就有和费老在吃熏豆茶时拍的。“他几乎每次来我家,都要一边吃熏豆茶,一边和我们唠家常。”周小芳则习惯在桌上另放几捧熏豆,“他很喜欢干吃。”待费老离开时,周小芳也每每都会给他备上点干熏豆带着。

  如今,周家楼上新办了“足迹民宿”,用来接待追寻费老足迹来研学的人们。熏豆茶自然是来者必尝,因为它是江村独有的传统味道。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