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重大项目强力推进 地标产业快速崛起

2020年08月03日08: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紫东“聚变”,新南京人热涌

  8月1日,栖霞区委全会上发布了众多的数据,相比一众经济指标的回升攀高,有一项“用脚投票”的数字更直观可感:过去两年,南京1/4的新增人口涌入栖霞。人气蓬勃的背后,是全社会对栖霞发展现状的认可、对前景的殷切期待。

  南京紫东核心区加快建设、宁镇扬一体化推进、城市发展重心东移,正让栖霞跃升为新一轮发展的新中心、新热土。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努力使美好蓝图尽早变为现实。”

  逆势攀升,抓“四新”轰鸣新动能

  南京华侨城玛雅海滩水公园已开门迎客;省中医院仙林分院明年10月开始运营;中电莱斯集团(28所)仙林新区总投资60亿元,将重点发展智能电子信息系统、智慧交通、城市智能综合治理等信息服务产业……8月1日上午,栖霞区全委会开幕前,安排了一场现场观摩。区领导率领各街道和部门负责人,前往中电莱斯集团(28所)仙林新所区、江苏省中医院仙林分院、华侨城玛雅海滩水公园等项目,实地感受城市变化,提振发展信心。

  当天下午,栖霞区“半年报”出炉:主要指标稳步修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85亿元、增幅0.3%。看似寻常,实则艰难。作为南京先进制造业大区,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最大,在全力回补石化、交通运输业造成的6.3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缺口之后,栖霞区经济指标“浮出水面”。其中,GDP二季度当季增长2.5%,二季度规上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全部正增长并高于全市增幅,整体回暖态势明显。26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61.39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96%;外贸进出口总额428.1亿元,总量位列全市第2。

  这份半年“成绩单”来之不易,数字跃动间发展动能转换则让人欣喜。上半年,栖霞发力推进251个总投资2257亿元“四新”项目,上半年工业互联网、新医药新健康业务收入均位居全市第二位。主导产业稳健增长,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5.1%,其中绿色智能汽车增长17.36%。

  “应对变局,要把项目建设摆上‘头版头条’,开拓新局,以项目的‘稳’与‘增’,促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与‘升’。”栖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生表示,要始终强化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推动资源转变为资产,吸引更多资本,发挥出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让栖霞真正成为发展热土。

  强势出击,铺大道招引龙头项目

  以产业之名定义城市“中轴线”——312国道栖霞段改名“智谷大道”,这一举动体现了栖霞对地标产业和创新企业的孜孜以求。

  7月30日,栖霞区领导率团赴深圳召开人工智能产业推介会,走出去的目的就是“破圈”——链接顶尖资源。一批“深圳系”企业签约“北上”。永豪电子“人工智能+音视频”总部项目、追一科技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及华东区总部项目、深圳桑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南京研发中心项目等落户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

  “今天,全世界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里有7家是网络公司,互联网是当今世界的主角;30年后,可以预见,市值排名世界前十的公司里,一定有许多人工智能企业的身影。”栖霞区副区长孙爱军在会上盛情邀约:“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工智能企业都是‘潜力股’,都是我们的‘座上宾’。欢迎大家到南京、到栖霞、到中国(南京)智谷走一走、看一看。”

  栖霞区各街道分享了中国(南京)智谷的溢出效应,在深圳活动现场,迈皋桥街道引进人工智能风控平台项目。仙林街道引进南方智能空间信息应用中心项目。龙潭街道引进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项目……

  今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各板块办好“一件大事”的第二年。栖霞区的“一件大事”就是中国(南京)智谷建设。目前,栖霞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近300家,较2018年翻一番;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约700亿元,占全市70%以上。上半年,中国(南京)智谷新引进、孵化人工智能项目96个,与中国移动联合打造“5G+AI”应用示范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人工智能产业专利导航试验区。

  乘势而上,大交通助力新城崛起

  7月4日,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签署5项合作协议,其中4项与栖霞直接相关。栖霞作为宁镇扬一体化桥头堡地位进一步巩固

  7月13日,南京市领导为紫东核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揭牌,鼓楼医院、南京外国语学校等优质资源同步落子。作为紫东崛起战略主要承载地,栖霞区位优势继续彰显。

  站在城市裂变式发展的风口,栖霞成为省、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和燕路过江通道一期、浦仪公路西段、仙新路和龙潭4个过江通道,地铁1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和宁句城际4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312国道仙隐北路至绕越高速段改扩建、338省道龙潭港至绕越高速段改扩建、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尧红路(栖霞段)4个快速道路,这“4+4+4”重大交通工程同步推进,正让这一“城郊江畔”变身交通中枢。

  “大交通”点石成金,“大片区”更新乘势而上。栖霞区提出,按照“新老并进”原则,统筹推进七大片区建设。紫东核心区要完成控详编制和城市设计,10月底前全面完成拆迁扫尾,加快推进道路、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仙林新市区加快荔枝广场、仙鹤片区北部中学等一批项目建设,尽快打通 “断头路”,提升地区环境品质。燕子矶滨江加快商业综合体、保障房、市政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抓紧推进锦湖轮胎、滨江商务区二期等经营性用地挂牌上市。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拆迁扫尾基本结束,禅修宾馆开业运营,栖霞老街年底展现新的形象,邮轮母港等重大项目不断推进。迈燕新城正加快市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南医大二附院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万寿等重点片区环境整治。新尧新城高标准完成尧新大道、仙尧路环境综合整治和姚坊门遗址公园、太平山公园一期等景观提升工程。龙潭新城要保障好港区铁路专用线、疏港公路及北延项目建设,强化居民小区精细化治理,配合经开区完成临港路等道路改造,进一步提升建成区整体环境品质。

  乘势而上,超前谋划!黎辉强调,要抢抓紫东地区发展的有利契机,构建“大交通”格局,发挥“一江、一山、一岛、一城、一矶”的独特优势,全力以赴攻克难点,加快城市更新蝶变,打造生态人文交相辉映、都市乡村协调发展的美丽栖霞。(仇惠栋)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